全球逾半CEO看淡今年經濟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羅兵咸昨天在瑞士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發布「全球CEO調查報告」,僅27%對今年營收增長「非常有信心」,創2009年以來新低,且高達53%對未來1年全球經濟前景抱持悲觀態度,比重創9年以來新高,看法偏向悲觀。

  受累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

  調查於2019年9月至10月,針對全球83個國家、1581位CEO進行。對於全球未來一年景氣,有高達53%受訪CEO對前景感到悲觀,比前次調查大幅提升24%;相對來說,只有22%CEO樂觀看2020年全球經濟,較去年的42%大幅減少近半。

  調查顯示,全球各地區CEO一致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將持續走緩,其中,又以美國CEO看法最為保守,高達63%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衰退,歐洲比重則為59%、中東為57%;亞太區則相對樂觀,僅48%的亞太區CEO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會比去年衰退。羅兵咸表示,由於貿易緊張局勢未解,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上升,加上各國對如何因應氣候變遷仍未達成共識,導致全球CEO對經濟增長的信心下滑,隨這些挑戰的規模越來越大、形成速度也越來越快,全球企業應集思廣益,思考如何團結攜手應對這些挑戰。

  IMF再削今年全球增長

  IMF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由去年10月的3.4%降至3.3%,而明年增長則從3.6%下調為3.4%,警告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並且沒有明顯好轉象。

  IMF預測美國經濟於今年會放慢,估計美國增長由去年的2.3%降至今年的2%。IMF首席經濟師戈皮納特,全球經濟增長復蘇仍然不明朗,隨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穩定在接近目前水平,全球增長將繼續依賴新興市場經濟體。

  中國今年增長獲IMF上調

  不過,IMF卻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10月時的5.8%上調至6%。戈皮納特表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由於其進行結構轉型所致:「我們預計中國經濟增速在未來一些年會適度放緩,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採取的結構性調整,從外需主導型向內需驅動型轉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說,IMF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表現的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