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結構繼續改善 今年消費有望築底企穩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時透露,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增長8%,連續六年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顯示出中國GDP結構的改善。專家表示,2019年的消費增長受汽車消費和石油製品消費等拖累,延續了2018年以來的減速態勢。不過,就2020年來看,消費應該會有一個築底企穩的過程。

  消費將保持平穩增長

  對於2019年的消費數據,招銀國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2019年消費增長8%,顯示出目前中國消費正處於一個下降的趨勢中。這與2016年之前是不能比的,那時候消費都是10%以上的增長,之後中國的消費就進入了趨勢性的下降。2018年之後消費下滑的態勢就比較明顯了。2019年對消費最大的拖累首先是汽車消費,第二就是石油製品,第三是涉房消費。在促消費方面,2019年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對個人和企業的減稅降費,但這不足以抵消這三個方面的拖累。

  不過,成亞曼認為,今年來看,消費應該會有一個築底企穩的過程,它不會比去年更差。一方面,汽車銷售的邊際效應會有所改善,去年發改委也有一系列措施促進汽車消費。另一方面,地產消費的下降幅度也會較去年減緩。所以,預計今年的消費會在8%至8.4%的區間內。

  消費增強展經濟韌性

  消費連續六年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顯示出中國GDP結構的改善。成亞曼認為,GDP結構改善的方向就是朝第三產業和零售消費轉型。越靠近產業鏈的末端,在全球的產業鏈中就越具有韌性,這就需要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比如美國就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所以它在面對海外經濟波動和關稅調整的時候,受到的影響都是最小的,因為它已經脫離了製造業的產業鏈。對於中國來說,結構調整的過程還很漫長,當經濟比重不斷向消費和服務業靠攏的時候,原有的、依賴傳統經濟的經濟結構也就開始改善。當然,目前中國的傳統經濟比重還是相當高,未來仍然需要經歷較長時間的發展。

  此外,中國消費增長仍然面臨?一定的下滑壓力。成亞曼表示,消費下滑的態勢也是自然的,因為中國這麼大的一個消費市場,在發展過程中肯定會有從高增速逐漸恢復到一個可持續增速的變化。

  並且,社會結構的改變也形成了對消費向下的拉動力。第一就是人口老齡化,中國目前「未富先老」的趨勢已經顯現,這決定了居民消費增速走低的趨勢,包括開放二胎之後,新生人口也並不能很快成為勞動人口,反而對家庭的消費習慣產生影響,比如削減開支,這對整個消費也形成了一定拖累。第二就是房地產的擠出效應,近年來,城鎮居民對居住類的邊際消費傾向提高了,而對於其他類型的消費就降低了。這兩個方面對消費造成的影響,值得警惕與思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