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春運”廣州海關不打烊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在出口蝴蝶兰种植场进行病虫害检测(摄影:卢澄禧)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順報道: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傳統年花的出口高峰也隨之到來。為了讓出口年花能夠“保鮮”通關,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的關員們愈發繁忙。
 
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在年桔种植场进行病虫害检测(摄影:卢澄禧)
 
  早上不到九點,順德辦事處機動查驗一科佘嘉鑫抵達陳村花卉世界。等待現場檢疫的蝴蝶蘭、年桔、大花蕙蘭等花卉苗木一批接著一批,佘嘉鑫和同事們一刻不停,就連喝口水也是見縫插針。
 
佘嘉鑫(左)和同事一起对出口蝴蝶兰进行现场监管
 
  佘嘉鑫已經在這里連續奮戰一個多月了。陳村花卉世界,這個地方正如它的名字,是知名的進出口花卉集散地。每到歲末年初,享譽國內外的“順德國蘭”“陳村年桔”從這里發往世界各地,為當地“新年”增添著喜慶的氣氛。
 
佘嘉鑫(左)和同事在年桔种植场进行病虫害检测
 
  花卉出口,最重要就是一個“鮮”字,而年桔、年花更因為時令性強,只要上市晚一天,價格就完全不一樣。這一個多月以來,廣東順德日均出口年桔年花100多批次。“新加坡市場上八成年桔年花,都是從順德這里出口的。”
 
  海關關員在現場仔細檢查葉片、果實、栽培介質等是否攜帶有害生物,核查企業種植加工臺賬、田間病蟲害發生防治記錄,檢查栽培介質是否進口國中所允許的種類,對需要送實驗室檢測的樣品進行取樣送檢。
 
  在蝴蝶蘭種植溫室里,大片蝴蝶蘭已經盛開,遠遠望去姹紫嫣紅,亂蝶紛飛迷人眼。“葉片有無霉層、病斑及花葉,根部有無腐變、壞死,栽培介質都要仔細地檢查。”這段時間以來,海關每天安排1—2組關員到出口種植場進行集中檢疫,經檢疫合格后,企業申報出口,就可以第一時間辦理檢疫證書,保證年花以最快速度通關出口。
 
  蝴蝶蘭喜高溫高濕,來回奔走的佘嘉鑫額頭上逐漸沁出了細密的汗珠。蝴蝶蘭種植溫室的每一個技術細節,都凝聚著佘嘉鑫和同事們支持服務花卉產業發展的心血。細心的人可以看到,每一個蝴蝶蘭種植臺的支撐腳架上都包裹著一段光滑銅片,原來,這是為了機械隔絕有害生物非洲大蝸牛。小小的裝置既保護花卉生產,又保障出口花卉質量安全,是一個蘊含大智慧的小細節。類似這樣巧妙的“機關”還有很多,例如出口美國蘭花溫室所有入口必須裝有雙層門,并且兩扇門不能同時打開;通風口的縫隙應有能有效阻止有害生物入侵的紗網覆蓋,這些細微的措施,為的是把好每一個環節,讓順德花卉產業在新的階段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據介紹,出口花卉苗木在目的國的植物檢疫十分嚴格,例如阿根廷對我國出口的富貴竹關注有害生物就有10種。佘嘉鑫和同事們對各大出口目的國的準入法規、標準逐項研究透徹,對照要求到出口種植基地、加工包裝廠進行一線指導和監管。從種植開始指導企業進行病蟲害監測,做好種植管理等;對全部出口企業及其種植基地實行全過程日常監管;幫助企業健全溯源管理、疫情疫病控制體系,從源頭上保證產品符合出口要求。
 
  2019年,廣東順德口岸檢疫出口花卉苗木3.6億株、貨值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和71%,創下歷史新高,出口國家和地區達到48個,遍布全球多個大洲。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