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稱去年流入香港投資減半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近日發表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下跌,估計總額為1.39萬億美元,較前年修正後的1.41萬億美元的水平下跌1%。其中,流入香港的投資幾近減半,至550億美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有480億美元由香港股市流出,認為當中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影響。另外,來自上海、深圳以及新加坡對高端外商直接投資的競爭,亦令香港受壓,包括以區域商業中心功能及跨國公司的研發活動為目的的投資;但香港經濟穩健,長期而言對國際投資仍有吸引力。

  另外,報告表示,去年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外商直接投資持穩,約為6940億美元,其中中國接收的外商直接投資持平在1400億美元的水平。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以美元計,2019年內地吸收外資1381.4億美元,增長2.4%,規模再創新高,居全球第二位。

  受脫歐前景未明困擾,英國去年流入的外商直接投資減少6%,至約610億美元。流入歐盟的投資下降15%,至3050億美元。流入美國的投資維持於2510億美元。

  報告預期,隨經濟溫和增長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緩和,今年外商直接投資將小幅增加,但地緣政治不確定及保護主義將限制增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