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推迟决定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20-01-23
来源:新京报

   【香港商报网讯】北京时间22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们评估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提出建议。

  评估疫情是否超出国家边界

  世卫组织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会议由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顾问迪迪埃·乌桑主持。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多个国家的16名专家组成突发事件委员会,包括中国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

  根据世卫组织相关条例,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为“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说明该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如果世卫组织总干事评估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生,并与发生疫情的缔约国意见一致,则需按程序征求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进而决定应对的临时建议。

  例如,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被确认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后,世卫组织曾建议埃博拉病毒接触者或病例不得进行国际旅行。这一建议可以成为国际社会的参考标准,因此可能会对疫情国家带来经济等方面的不利后果。

  WHO推迟决定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1月22日在日内瓦召集紧急委员会会议,以评估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世卫组织官方网站消息,当天会议超时1个多小时后结束,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还需更多信息才能就此做出决定;因此,该组织紧急委员会还将在23日继续就此进行讨论。

  谭德塞表示,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复杂情况。他感谢相关专家在今天会议上介绍,尤其是中国专家介绍的细节和深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今天委员会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很显然,要做出决定,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信息。”

  谭德塞表示,是否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关重大,他只有在对所有证据进行恰当考量的基础上才会做出决定。

  因此,谭德塞决定请紧急委员会23日再次召开开会,继续讨论。

  与此同时,他表示,世卫组织在中国的团队正在与中国的专家和官员一起调查疫情。 

  谭德塞对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合作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干预措施是无价的。

  尚未看到病毒有第三代和第四代传播的证据

  在从昨晚到今天凌晨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新型传染病和动物传染病代理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表示,证据显示病毒存在人传人的情况,这种传播发生在近距离的接触上,例如家庭间或医疗看护上。Maria Van Kerkhove表示,对于一种呼吸系统疾病来说这并不让人意外。她还表示目前没有看到病毒能持续进行第三代和第四代传播的证据。  

 

  

 

  世卫组织五次确认“突发卫生事件”

  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共确认过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其中不乏造成多人患病、甚至死亡的疫情。

  2009年4月,世卫组织确认墨西哥和美国报告的H1N1流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种新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中传播,是一种由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独特组合形成的动物源病毒。截至当年5月7日,23个国家报告了2099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墨西哥报告1112例实验室确认人类感染病例,包括42例死亡。

  2014年8月,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场疫情于2013年12月从几内亚开始,后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等国传播。

  最近一次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的,是2018年8月暴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据世卫组织资料,埃博拉病毒病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疫情中出现的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报告发生了3304例埃博拉病例,包括3186例确诊病例和118例可能病例,其中2199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