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首日開審超12小時 特朗普彈劾案 「過堂」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21日正式開始審理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首日的議程是就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草案進行辯論和投票。審理於當天下午1時開始,由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茨主持。經歷逾12小時的審理,參議院終於通過了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左一)、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左二)等前往參議院,開始正式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路透社

  通過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

  經歷逾12小時激烈交鋒和閉門討論、11次投票否決民主黨提出的修正條款後,共和黨掌控的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22日凌晨投票通過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表示:「贊成53票、反對47票,動議獲得通過。」

  根據決議,在22日下午開始的開案陳述中,作為控方的眾議院民主黨「管理人」和作為辯護方的特朗普律師團隊各有最多24小時陳述時間,限在3個審理日內使用完畢。雙方陳述後,參議員作為陪審員,可對控辯雙方進行交叉提問,提問總時長不超過16小時,但沒有限定天數。在此期間,參議院不要求傳喚更多證人;不允許眾議院「管理人」在開案陳述階段提交新證據。

  民主黨提案全被共和黨否決

  至於由民主黨領袖舒默提出的11項修正案,包括傳召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等證人和索取相關文件,全部都被共和黨人否決。

  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為首的七名眾議員擔當檢察官,負責檢控特朗普。希夫在陳詞時指,特朗普妨礙國會對他的調查,是破壞國會防止總統行為失當的權力,但擔心參議院未能把關、公平審訊。

  辯方重申特朗普無做錯事

  特朗普的辯護律師、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表示,特朗普絕對沒有做錯任何事,又指眾議院通過的彈劾條款並不符合憲法要求。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更指,眾議院彈劾的目的只是想趕走特朗普。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稱:「我們為什麼在這裏?是否因為一通電話?或我們在參議院是因為自總統就職以來,就有一種期望想見到他被除去?」

  輿論普遍認為,與缺乏懸念的彈劾案本身相比,此案審理過程對特朗普支持率以及對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的影響才是各方真正關注的重點。兩黨圍繞彈劾展開的政治纏鬥已經增強了共和黨選民對特朗普的同情和民主黨選民對特朗普的反感,這預示着今年的總統選舉很可能又將是一場情緒化程度較高的選舉。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