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病毒所就在武汉,他们用13年找到SARS“基因库”

2020-01-23
来源:澎湃新闻

  电子显微镜下的SARS病毒像是鹅卵石一样不规则的灰白小颗粒,黏在细胞上。它不起眼,不美观,但曾引发一场致命的疫情——非典。

  SARS的病原从哪里来?类似的疾病是否还会出现?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病毒课题组

  被称为“病毒猎人”,2004年他们便开始研究蝙蝠传播的病毒,历时十三载,2017年,SARS病毒的“基因库”终于在云南洞穴中被发现:

  果子狸不冤枉,它传播SARS病毒是事实,然而蝙蝠才是真正的病毒源。 


  为什么是蝙蝠? 果子狸没错吗?

  @自行车:找病毒有没有通用的办法?例如这次为什么会找到云南?为什么选择蝙蝠?

  病毒猎人:我们说的找病毒,其实是找携带这种病毒的宿主,然后从宿主样品里检测病毒的基因,或者分离病毒。寻找病毒的宿主是一个范围从大到小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经验和数据的积累。选择蝙蝠是因为相比其他哺乳动物,蝙蝠携带的病毒最为丰富。尤其是近几十年来的很多新发病毒,比如东南亚的尼帕病毒、非洲的埃博拉、马尔堡病毒都是来自蝙蝠。

  一开始目标不明确,全国各地的不同种蝙蝠都会找。后来我们发现和SARS相近的这一类病毒只有菊头蝠这一个科的蝙蝠携带,目标就明确了一些,会针对菊头蝠进行SARS样冠状病毒的监测。我们从事蝙蝠生态学研究、野外采样经验丰富的合作者会知道哪里的蝙蝠洞栖息有菊头蝠。后面我们又发现,云南的菊头蝠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比其它地方的更接近SARS病毒,在云南我们也调查了不同的洞穴,发现这个洞的SARS样冠状病毒是最多样的,也是和SARS病毒同源性最高的。

  @咋个说:在昆明的蝙蝠洞里发现SARS病毒,为什么当年云南没有发生SARS呢?

  病毒猎人:我们在云南蝙蝠里发现的这些SARS样冠状病毒,它们产生的病毒叫做SARS病毒的直接祖先。其致病性、传播能力等和当年在广东造成疫情的SARS病毒是不一样的。蝙蝠是源头,但是在疫情中另一个关键的角色就是中间宿主—果子狸。我们推测,果子狸可能在云南等地通过偶尔机会从蝙蝠那里感染了病毒,然后运输到广东野生动物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病毒可能从一只果子狸扩散到多只,并且病毒在果子狸这个新宿主体内出现了快速进化,致病性增强,病毒量也得到了大量扩增,形成了最终的SARS病毒。相当于果子狸是病毒的扩大器。然后由于在广东市场上人类和果子狸的高频率接触,传播到了人群并造成疫情。所以说,在广东野生动物市场由果子狸传播病毒给人的概率比云南自然环境下由蝙蝠传给人类并导致疾病的概率要大得多。

  被吃成濒危动物的穿山甲

  @Qus:我家住在上海郊区,前几天在家中空调里发现有蝙蝠,像这种在城镇里出现的蝙蝠身上也会携带此类病毒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在不刺激它们的情况下驱赶它们并做一定的防范,让它们以后不进来?

  病毒猎人:房栖蝙蝠和洞穴蝙蝠的蝙蝠物种不一样。它们不携带SARS样冠状病毒,但是可能携带其它病毒,传给人疾病的可能性不大。可以把它赶走后,封闭空调可能的入口,防止再次进入。如果飞进房间就把窗户打开让它出去。夏天空调频繁工作的季节它是不会进来的。

  ▍病毒防治,我们该怎么做?

  @Lix2:对于病毒防御来说,到底是阻断病毒源重要还是控制病毒源的传播重要?

  病毒猎人:对于动物源的新发传染病,正确的预防策略是:1)首先需要发现携带可能造成人类疾病病毒的野生动物。2)采取措施防止病毒跨种传播到人类。拿SARS为例,我们说的“找到传染源”并不是指找到和SARS病毒一模一样的蝙蝠病毒,而是发现一切和SARS相类似、并且也可能感染人、未来可能引起类似疾病的病毒,发现携带这些病毒的蝙蝠宿主,找到具有传染病风险的源头动物。找到这些动物后,并不是说要把传染源彻底消灭,而是告诫人们,不要接触这些野生动物,也不要接触可能作为中间宿主的动物,这样病毒就不会从动物“溢出”到人身上。

  汉口火车站,武警给乘客测体温

  @谢:SARS中出现了一人感染十几人的超级传播者。有可能会有一种超级病毒快速蔓延,将人类感染大半吗?

  病毒猎人:自然界的病毒,人传人传播速率高的一般致死率不高,致死率高的一般传播速率有限。像埃博拉病毒传播速率并不高,在西非的大暴发和当地人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SARS病毒传播速率非常高,致死率也不低,但这样的病毒并不多见,最终也被控制住了。

  @小李特克:目前细菌与病毒正在不断变异。病原体的抗药性也在逐渐增强。有人说现在的药物研发很难赶上病毒变异的速度,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吗?

  病毒猎人:你说的有道理,病毒的变异、重组都有可能使得疫苗的效果减弱甚至是失效。病毒的变异速率和病毒种类关系很大,RNA病毒更容易出现快速突变大部分新发病毒都是RNA病毒。相比于免疫接种,更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避免接触可能传播疾病的动物宿主。

  @Jerky:为了防止人感染,发现病毒能全部消灭吗?

  病毒猎人:不可以,因为病毒在自然界中不是独立的存在,而是寄生在宿主动物中。蝙蝠和老鼠不同,不属于害兽,它的功远大于过,大量扑杀蝙蝠对生态系统会造成严重破坏。我们能做的是,知道哪里的蝙蝠可能携带传播给人类的病毒,然后远离这些蝙蝠。类似SARS的这些病毒平时都是安安静静地呆在自然界的野生动物中,它们从没有要进攻人类,都是人犯规在先。所以做法很简单,不去接触、不去打扰蝙蝠、果子狸这些野生动物,病毒自然就不会扩散到人类。

  ▍如何正确预防冠状病毒?

  选对口罩,保护自己

  ※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N95/KN95口罩。普通口罩效果不佳。

  ※口罩深色朝外,金属条贴在鼻子上压紧。呼吸阀不影响防护,但有症状的人如果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飞沫依然可能传染别人。

  ※最好每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一次性口罩不要重复使用。戴口罩前后,注意口鼻、手、眼部的卫生。

  病从口入,慎吃野味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确认来自于食用野生动物,可能是獾、竹鼠或者蝙蝠。

  ※谨慎购买:选择正规渠道的食品,不买来路不明、未经检疫的肉食。

  ※不吃野味:野生动物携带大量病菌,且营养物质并没有格外丰富之处、口感味道也极差。食用是有百害无一利。

  ※高温烹饪:150℃加热15分钟以上能杀灭绝大多数病毒。

  蜗牛、昆虫、蛇……常见的野味中可能有致命病毒

  春节出门,谨慎防护

  ※钟南山呼吁:近期应当尽量避免前往武汉。

  ※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可能与传染源相关的场所。回避有感冒症状的人群。

  ※出门前后及时洗手和更换衣物,注重家庭内部的清洁。

  ※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群体需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