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攜手泰國研央行數碼貨幣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金管局與泰國央行昨公布,將就央行數碼貨幣展開進一步聯合研究。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表示,目前傾向深化研究涉及法規、管治及技術等相關問題,以更完善泰銖-港幣跨境走廊網絡原型。

  談到選擇與泰國央行合作的原因時,鮑克運解釋,金管局與泰國央行有多年的合作關係,雙方在美元結算系統上亦有聯網,加上對方亦有央行數碼貨幣的項目,並已進入第三階段,正研究跨境應用。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泰港兩地致力解決傳統跨境支付交易效率低、成本高的痛點,以區塊鏈技術解決實際應用可能出現的技術問題,並為央行數碼貨幣使用提供參考。

  泰港共10間銀行參與

  現時泰國和香港共有10間銀行參與,當中有兩間香港銀行,包括豐和眾安。鮑克運指,虛擬銀行的業務模式與傳統銀行不同,應用科技的層面較高,相信有虛擬銀行的參與,將令項目的伸延性及包容性增加。

  鮑克運又表示,兩地央行使用同一套區塊鏈技術,而且貿易量龐大,適合作跨境支付研究,計劃利用兩行共建的走廊及數碼貨幣,提高跨境支付的速度及營運效益。他並稱,利用央行數碼貨幣,可直接點對點支付,減省中介開支,監管機構更可監察支付流程,做到反洗黑錢等功能。被問到有否計劃將措施擴展至其他地區,他回應稱,目前未有心儀的合作地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