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嚴防疫情「鐵律」:不得遲報瞞報 對防控失職失察者將追責

2020-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道:「對在疫情防控中失職失察的,將依照有關規定嚴格追究責任。」 1月25日晚上,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大蔓延。

  上述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在崗帶班,充實骨幹人員,加強值班應急力量和在崗工作力量,隨時待命、全力以赴,確保出現各種突發情況都能有效應對。要認真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和值班值守有關規定,嚴格落實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加強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應對快,不得遲報瞞報、敷衍拖拉。

  該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門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堅決落實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按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絕不能麻痹大意,絕不能有絲毫僥倖和懈怠。要直面問題,撲下身子,狠抓落實,絕不能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得以層層開會發文、表態喊口號代替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

  同時,要全面啟動村(社區)防控工作,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村(社區)幹部、村醫、輔警等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建立村(社區)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及時了解常住人口、外來人口和返鄉人員健康狀況,做好監測、消毒、通風與衛生環境整治,發現發熱、咳嗽人員要提醒督促其儘快到醫療機構就診。

  通知還要求,要認真落實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堅決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暫停或取消群眾性聚集活動。規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設置,嚴格實行預檢分診制度和首診負責制,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做好發熱人員的引導管控,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客運碼頭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並強化體溫檢測。對可疑病例或確診病例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對收到的感染病人要組織專家力量實施精準救治,強化醫護人員防護,對醫護人員家屬和病人家屬要加強關心。

  此外,各地要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廣泛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幫助群眾科學認識疫情,既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又樹立打贏疫情防控硬仗惡仗的必勝信心。要根據疫情變化,堅持「零報告」制度,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堅決防止各種謠言和不實宣傳。對造謠傳謠、引發社會恐慌的依法嚴厲打擊。

  記者注意到,因疫情信息報送不及時,湖南嶽陽南湖新區衛生健康局局長唐虎被停職,接受相關部門調查。

  1月25日下午,岳陽市南湖新區召開黨工委會議,研究進一步貫徹落實岳陽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工作指令,確保把防控措施做到位,確保全區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會議決定,對在防控工作中信息報送不及時的區衛生健康局局長唐虎先予停職處理,接受相關部門調查,並對所有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懶政的公職人員嚴肅追責問責。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