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计划从武汉撤侨

2020-01-26
来源:长安街知事

  【香港商报网讯】据外交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宣布闭馆并将撤回美方人员事答记者问。

华春莹资料图

  问:据了解,美国驻武汉总领馆日前宣布闭馆并将美方人员撤回美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并保持密切沟通。

  日前,美方提出希将美驻武汉总领馆人员从武汉撤回美国。中方根据国际惯例,依照中方有关防疫规定,作出相应安排,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

  媒体注意到,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美国预计在26日安排包机,将滞留在武汉的美国公民和外交官接回。此次行动是由美方和中国外交部等机构沟通后实施的。接回人员主要为美国领事馆的外交官、美国公民及家属,人数约为1000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4日证实,美国已确诊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为一名60多岁的女性,来自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去年12月下旬去过中国,1月13日从武汉返回美国后开始出现症状。

  据介绍,该患者目前在芝加哥一间医院隔离,病情稳定。CDC卫生官员正在监测来自22个州的63人。

  21日,美国CDC宣布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确诊。这名30多岁的男子15日从中国武汉乘机返美,19日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20日被确诊。

  23日,CDC透露,这名患者正接受隔离治疗,状况良好,传染他人的风险较低。

  除美国领事馆外,武汉当地还设有法、英、韩等国的领事馆。

  25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发布公告,称法国政府自去年12月起就已经开始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与中方合作,安排在武汉的法国公民及其家人从武汉搭乘巴士撤离湖北。

  同日,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俄罗斯驻华使馆人员消息,俄罗斯政府正在与中方商讨方案,计划帮助本国侨民离开湖北。

  韩联社则表示,韩国政府在25日针对湖北全省发出“劝告离开”的旅行警告,此前的旅行警告级别只是“不建议前往”。不过截至目前,韩方尚未制定撤侨方案。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