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增至8人

2020-01-27
来源:环球网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站1月27日淩晨1時42分发布新聞公報稱,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自昨日(26日)正調查3宗新增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公報稱,香港累計有8宗輸入的確診病例。

  以下為新聞公報全文:

  衛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新增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

  ****************************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中心)自昨日(一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三宗新增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游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

  首宗個案為一名47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他于湖北省武漢市工作。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于一月二十日出現发燒,翌日到武漢市一醫院求醫,同日退燒。他于一月二十三日乘車到咸寧市,轉乘高鐵由咸寧到深圳北(G1035列車二號車廂第11行),再由深圳北到達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G407列車三號車廂第17行),前往北角建華街寓所宇宙閣。他于一月二十三日晚上到律敦治醫院醫院急症室就早前在內地被狗咬傷而求醫,當時並無发燒。他于一月二十五日再度前往律敦治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已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潛伏期內曾于武漢市武昌區白沙洲一菜市場工作,沒有接觸野生動物。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的妻子及女兒沒有出現病征,將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

  第二宗個案為一名68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她居于深圳。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于一月二十五日從深圳經羅湖口岸來港。她自一月二十一日起出現发燒及咳嗽,一月二十五日于羅湖口岸被中心港口衛生科人員截獲並送到北區醫院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於潛伏期內曾到武漢探望家人,沒有接觸野生動物,並沒有前往濕街市。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獨自由深圳來港,病人丈夫居于深圳,在本港亦沒有家居接觸者。

  第三宗個案為一名64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他居于武漢市,是本港第三宗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62歲女病人)的丈夫。由于他是該名62歲女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他已于一月二十四日被安排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他于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出現发燒,同日轉送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于一月十九日乘搭高鐵由武漢到深圳北(G1013列車),再由深圳北到達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G6543列車)。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與妻子來港探望女兒及女婿並入住屯門倚岭南庭。病人的女兒及女婿沒有出現病征,正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

  此外,中心正跟進有關屯門醫院急症室的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中心將11名病人、其兩名同行者及一名男保安員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五名病人為屯門醫院住院病人,將繼續于院內接受治療。六名無須住院病人當中,一人出現相關病征轉到屯門醫院接受治療,一人因其個人需要轉到天水圍醫院接受治療及三人已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一名同行者與男保安員已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中心正繼續追蹤余下的密切接觸者。

  就香港八宗輸入的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截至昨日晚上八時,接觸者追蹤的進度如下:

  衛生防護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啟動作檢疫中心,密切接觸者會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

  本港目前共錄得八宗輸入的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已就個案設立熱線2125 1122,每日由上午八時至晚上九時運作,接聽市民查詢。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熱線共接獲479個查詢。

  衛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提供“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就內地和海外通報個案的情況,衛生防護中心每日上午九時及下午六時于該網頁更新相關資料,以助市民掌握受影響國家/地區的資訊。

  衛生防護中心发言人說:“中心會繼續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衛生部門保持聯系,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以進行風險評估。”

  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包括: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衛生;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衛生;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干。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于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征,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市民外游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切勿前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傳播的湖北省。如果不可避免前往,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发燒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衛生;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注意食物安全和衛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发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游領隊,並盡快求診;及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发燒或其他病征,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完

  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時42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