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2020-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彥華 張曉磊報道 1月28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發佈會。省衛健委、省工信廳、省文旅廳、省商務廳、省交通廳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了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了媒體的提問。該省上下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增9累計確診30

  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見勢早、行動快、抓得緊,第一時間作出部署,統一領導、統一指揮,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有序、更科學周密舉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截至1月27日24時,全省8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30例。其中:哈爾濱市10例、齊齊哈爾市2例、牡丹江市1例、佳木斯市1例、雙鴨山市1例、七台河市2例、大慶市5例、綏化市8例。30例確診病例中,重症病例3例,死亡1例(綏化市確診病例);年齡在23歲-73歲之間,男性17例,女性13例;12例無武漢旅居史或居住史,但均與武漢輸入病例有密切接觸。累計報告疑似病例67例。

  全省27日當日發熱門診診療人數3744人(較26日的4073人減少329人)。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833人,其中:133人已解除醫學觀察,尚有700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聯防聯控 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魏新剛在發佈會上介紹了全省疫情防控情況。他稱,全省疫情仍處於流行早期以輸入性病例為主,呈現散發特點,出現少量聚集性病例。疾病傳染性明顯增強,處於全省疫情快速擴散、迅速上升的階段。必須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點,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魏新剛表示,近期,黑龍江疫情防控工作總的思路是:完善「兩案」,積極做好「三防」,加強「五早」,落實「四個集中」,確保「九個強化」。

  首先,制定周密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根據疫情發展,不斷修訂完善應急處理、聯防聯控、救治診療等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部門職責、應急程序和保障措施,堅持科學防控,規範應對處置和救治。

  其次,積極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三防工作。在「防輸入」方面,以社區(村屯)為網格,主動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精準管理,重點追蹤武漢流入人員,落實居家醫學觀察14天,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管控措施。在「防擴散」方面,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強與社區的配合,指導社區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發現、防控和應急處置,有效落實密切接觸者的排查等措施,做到人員管理入網入格入家庭,無縫銜接。在「防輸出」方面,主要是強化社會宣傳,加強重點場所管控,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外出,把住所有進出省通道,嚴格落實出入人員體溫篩查等防控措施,及時準確發佈疫情,嚴肅信息報送紀律,公開透明發佈疫情,回應社會關切。

  第三,採取積極「圍堵」策略,強化「五早」就是「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第四,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

  第五,提高政治自覺,確保強化屬地責任、聯防聯控、外來人口管理、診斷救治、環境綜合整治、疫情報告和信息發佈、科普宣傳、防控物資保障、督導檢查「九個強化」到位。

  據介紹,1月24日起,黑龍江省暫停了省內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旅遊產品,暫停了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遊戲遊藝娛樂場所、歌舞娛樂場所營業活動,暫停了文、博、圖等公共文化場所開放,取消或推遲了各類演出、展覽等文化活動,並陸續暫停關閉了全部旅遊景區、滑雪場。

  黑龍江省文旅廳副廳長侯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目前,各地正積極溝通旅遊企業妥善處理各類退團退費事宜。下一步,將把處理遊客退團退費問題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項重點,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旅遊市場安全穩定。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於飛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要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全力打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阻擊戰。

  主要措施是堅持聯防聯控,嚴把防控關口。堅持重點防控,阻斷傳播途徑。全面暫停省際包車、省際班車1341台,對已發出的包車由企業負責迅速召回。認真落實免客票退票費政策,引導群眾選擇性出行。全省正在運營的1.15萬輛公交車、4666輛客運班車全面做到「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189個客運站全面實現「日消毒」和及時清潔。

  64萬口罩將於近日運到哈市

  針對當前黑龍江省口罩供應緊缺、訂貨難的問題,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趙武君表示,省商務廳在全球市場組織貨源,提前與海關、民航等單位協調對接,確保進口物資快速順暢通關。截至目前,德國、泰國、匈牙利等國貨源正在加緊組織,首批24萬隻泰國產醫用口罩將於1月29日運抵哈爾濱,匈牙利產近40萬隻醫用口罩也將在近日抵哈爾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