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戮力同心多部門聯動發力 眾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彥華 張曉磊報道 1月29日,黑龍江省新聞辦公室召開第二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省衛健委、省財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了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連日來,該省上下多部門、多崗位聯動,推出多項行之有效措施,科學謀劃,搶先搶早,精準施策、真抓實幹,迅速把各項防控工作做深做實、做到位,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增7例累計確診37例

  通報數據顯示,1月28日0-24時,全省13個地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7例,哈爾濱1例,齊齊哈爾1例,佳木斯4例,雞西1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為大慶市病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5例。

  截至1月28日24時,黑龍江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7例,累計重症病例4例,累計死亡病例1例,暫無治癒出院病例。哈爾濱市11例,齊齊哈爾市3例,牡丹江市1例,佳木斯市5例,大慶市5例,雞西市1例,雙鴨山市1例,七台河市2例,綏化市8例。全省現有疑似病例87例。

  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978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65人,現有81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執行「2+2」策略 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發佈會上,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二級調研員趙昱輝介紹了全省醫療機構集中收治患者情況。

  趙昱輝稱,1月28日,根據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展情況,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對所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進行相對集中收治。在哈爾濱市,實施省市共同防控,執行「2+2」策略,即確定黑龍江省傳染病院和哈爾濱市傳染病院為兩所定點醫院+確定省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南院和哈爾濱市胸科醫院為省級和哈爾濱市後備收治醫院。

  據介紹,省傳染病院全部騰空後可提供病房306間,可收治疑似患者239人或確診患者560人,哈爾濱市傳染病院全部騰空後可提供病房122間,可收治疑似患者120人或確診患者240人。後備收治醫院啟動後省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南院可收治500名確診患者,哈爾濱市胸科醫院可收治102名確診患者。

  趙昱輝表示,省衛生健康委還將指導其它各地市落實「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治療原則,將所有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在本地定點醫院集中收治,有利於進一步做好救治工作。提升救治能力,盡全力降低患者死亡率。

  有效發揮財政職能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資金保障

  「省財政廳將疫情防控資金保障作為當前工作的頭等大事,做到了迅速響應,堅決抓好貫徹落實。」黑龍江省財政廳副廳長高大偉表示,在組織上,省財政廳迅速響應。第一時間制發了《省財政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指導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做好疫情防控資金保障工作。在行動上,我們堅決抓好貫徹落實。省財政廳積極與省衛健委、醫保局等部門密切溝通,及時了解掌握相關資金需求情況,全力做好迅速撥付疫情防控資金、簡化政府採購程序、制定財政補助政策、落實醫療保障政策、落實醫護人員保障政策等工作,確保了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了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明確了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補助和保障政策。

  高大偉稱,下一步,省財政廳將繼續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有效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積極籌集調度撥付疫情防控資金,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決不能因為費用問題耽誤患者救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全力支持打贏黑龍江省疫情防控阻擊戰。

  提倡正確佩戴口罩 嚴禁打擊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

  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孫巍表示,目前在市場上能看到的口罩類型主要有醫用防護口罩(例如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級別的一次性醫用口罩,此外,還有各種棉布口罩、海綿口罩等。大家日常防護選擇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就可以。N95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透氣性差,呼吸阻力較大,不適合長時間佩戴。建議大家在佩戴口罩時,最好每隔4個小時更換一次,同時要對使用後的口罩進行正確處置。

  針對目前市場上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上漲現象,及一些基本生活物資價格的上漲趨勢,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韓岩表示,將持續加強價格監管,對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價格加大檢查力度和頻次,實行每日一查,做到全覆蓋、不間斷,線下線上同步。還將加強警示提醒,將通告在所有藥店門前張貼,發佈警示,廣而告之,推動藥店自律、發動群眾監督,實現群防群治。對敢於以身試法的不良商家,將依法嚴懲,公開曝光,並記入失信名單。同時,也要加強對肉蛋菜等基本生活物資的價格監管,嚴厲打擊借疫情防控之機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物價、價格欺詐以及銷售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