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多渠道多舉措 紓緩口罩緊缺

2020-01-31
来源:香港商报

 

市民搶購口罩。圖:星島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港府已宣布關閉多個口岸控制人員流入。新型肺炎會人傳人,因此不僅要防止攜帶病毒的外來人員輸入,亦要預防香港境內出現感染,所以做好內部防護工作亦很重要。而防護措施中的首要一環就是確保防護物資供應充足,唯香港目前防護物資十分缺乏,特別是口罩已近全城售罄,面對供不應求局面,港府、業界供應商和全港市民都應齊心協力,多渠道多方法,紓緩口罩緊缺局勢。

  過去一周,新型肺炎疫情日趨嚴峻,市民均提高防護意識,爭相採購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護物品,全港各大藥房和供應商的庫存幾乎已被清空。遇上如此重大疫情,防護物資供應一時跟不上需求是正常,市民不必太過憂慮和情緒失控,現時不僅香港,全球多地均處於口罩緊缺狀態。隨各地抓緊生產口罩和政府展開合作支援,相信未來幾日口罩供應會有所增加。但是疫情一日未得到控制,防護物資需求只會越來越大,假設每個港人消耗一個口罩,都是約700萬的需求量,更何況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只需要一套防護服和口罩。因此,本港必須抓緊時間解決口罩等防護物資緊缺問題。

  控制疫情,保護市民生命安全已然是當前頭等大事,面對本港防護物資短缺困境,港府必須首當其衝發揮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能以及財政資源,集中調配和籌集防護物資,確保廣大醫護工作者和市民能得到有效的保護。港府已向中央政府請求物資支援,並開始全球採購,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從境外進口防護物資並非難事。昨日港府官員會見傳媒時,已表示在全球購買500萬個口罩,本港懲教署亦採取24小時運作提高口罩生產量。希望港府能盡快將這批已購買的500萬個口罩運送至港,分發至醫護人員和市民手中,解決一部分需求;同時,幾百萬的數量顯然難以完全滿足需求,還需持續擴大採購量和供應量。

  另外,香港各大藥房和供應商在此特殊時期,亦應當發揮一定社會作用,除了不要囤積居奇,倒賣高價,甚至售賣假貨,亦應當增多渠道抓緊尋找口罩資源,補充零售市場。許多商店和供應商的庫存已被買空,不少市民登記籌號殷切等待口罩到貨,近兩日陸續有連鎖店從全球運送新的口罩到港,但是數量卻仍然十分有限,希望業界和各大供應商能一齊協調合作,盡快增加市場供應量。

  增多供應量是一方面,控制穩定市場需求亦是另一可行的緩解辦法。其實除了一線醫護人員每日必須佩戴口罩和防護服,普通市民如果只是待在家裏或者在人群並不密集之處,並無需要佩戴口罩。因此,為了全港整體安全考慮,市民如果沒有必要緊急之事,應盡量減少外出;港府和企業亦可考慮適當延長假期或者採取遠程居家辦公,既可以減少口罩需求,亦可緩解社會負擔。

  口罩不足是香港當前防護工作中的一個缺口,亦是最為緊迫的社會問題,抓緊增大供應量的同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需求,多管齊下,多方努力,才能有效紓緩口罩等防護物資緊缺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