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在家办公靠谱吗?

2020-02-03
来源:燃财经

  文/燃财经工作室

  此前,国务院下发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今天是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了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不少互联网企业选择于2月3日至2月7日让员工在家办公。

  “在家办公”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硅谷流行,但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疫情之后,这种方式会昙花一现,还是有可能成为未来企业办公的主流方式?

  多名受访者告诉燃财经,2003年的非典疫情过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顺风而起,而这一次全民打响的防疫战或倒逼企业采用数字化、移动化办公方式,以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办公软件的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为例,这些企业的新动作有望拉动远程办公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带动整个市场逆势上扬。

  不过,目前“在家办公”协同软件主要分为沟通IM、文档协作、视频会议/面试、任务管理四个主要类别,多以单品能力突出,怎样集成协同是个问题,另外,如何保护数据隐私是企业用户最关注的问题。

  对于更大范围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而言,与防范疫情同等重要的挑战是,在社会大面积延期返工的状态下,如何利用远程协作工具实现高效“在家办公”。

  疫情下的“全民SOHO”

  在家办公,在国外的名字叫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一度是个十分时髦的概念。

  早在上世纪80年代,IBM就开始在员工家里设立“远程工作站”。2017年前后的数据统计显示,IBM有将近40%的雇员都是SOHO一族。在IBM之后,Google、Facebook、Yahoo等一众硅谷巨头也加入了SOHO办公阵营。企业节省费用,员工得到自由,这种办公方式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

  2020年这场肺炎疫情,也让SOHO成了不少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被动却最实在的选择。国家规定假期延长至2月2日,地方陆续通知延迟复工,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方陆续发布通知,要求除必需行业外,各企业2月10日上班。

  疫情当前,自我隔离式的办公方式成为企业和员工双方的最优解,国内为“在家办公”提供服务的公司,也迎来了新机会。

  市面上的远程协同办公软件主要分为沟通IM、文档协作、视频会议/面试、任务管理四个主要类别,部分公司基于既有产品,在疫情期间针对“在家办公”推出了一些新功能,具体以升级原有功能、上线健康相关板块、免费开放为主。

  企业微信:疫情期间,会议人数上限升级至300人,支持随时随地发起音视频会议。主持人可管理与会人员;可投屏演示文档或屏幕,支持实时标注演示内容。

  钉钉:发布了支持“在家办公”的全套免费解决方案,包括远程视频会议、保障企业组织疫情期间消息精准触达的DING功能、日程共享、任务协同、在线文档协同、远程打卡功能等。与此同时,钉钉还发布了员工健康功能,员工可健康打卡“报平安”。

  飞书:2020年5月1日前,用户可免费使用不限时长音视频会议、不限容量在线文档与表格、审批管理等功能。同时上线“健康管理”服务,并向学校、企业等组织免费开放。

  小鱼易连:疫情期间,小鱼易连向全国政府机关、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企业单位免费提供100方云视频会议。使用小鱼App可通过微信、短信或邮件等方式向同事发出会议邀请,快速组成视频会议,相关成员输入号码即可加入会议。用户还可录制视频会议,会后分享或反复观看。

  石墨文档:开放远程办公版、不限席位;针对疫情需要的政府组织/志愿者组织,企业版在这段时间内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初次使用的企业设计了一些基础模板:例如会议记录、项目进度表、财务管理等。

  这一赛道中不乏巨头身影,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字节跳动的飞书已拥有大批用户,石墨文档、小鱼易连等创业型公司也曾获得上亿人民币融资。  

 

制图 / 燃财经
制图 / 燃财经

 

  随着企业数字化程度提升,移动办公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据华泰证券研究所和海比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国内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分别为53.7亿元、194.4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78.3亿元。  

  细分场景将迎来新机会 

  一直以来,在家办公只是作为辅助功能出现,在这次疫情之下,在家办公能借势爆发吗?

  易观分析师孙梦子告诉燃财经,2020年的这一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倒逼企业短期内在家办公,从长期来看,将推动整个远程办公行业向纵深发展。

  首先是疫情之下被迫在家办公的企业,开始反思对数字化的重视程度。多数行业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数字化基础,疫情过后,企业主便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水涨船高,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下游to B 企业会迎来快速增长期。

  第二波机会则属于协同办公中的各个主流细分场景。

  字节跳动旗下飞书负责人对燃财经表示,目前国内的云协作产品,多以单品能力突出,如文档功能或音视频会议功能、或单独的IM功能。

  推出海纳视频面试的群星科技是一家30人规模的初创企业,其创始人梁公军告诉燃财经,为了实现在家办公,目前公司使用着多个应用,内部沟通和客户沟通主要用微信和企业微信,工作文档则放在Tower、Teambition、石墨文档这类在线工具上。

  企业远程办公基于多元的工作场景,如即时通讯、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盘以及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员工培训等,均需要对应的协同功能。  

  孙梦子表示,行业里任一细分应用场景背后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会吸引N多个供应商入局,提供支撑企业各种运转场景的工具。而这个“窗口期”过后,各个细分协同办公领域将会呈现出一个相对清晰的竞争格局。“但也不会像消费互联网,形成老大老二通吃天下,老三老四老五喝汤,老五以后全部死掉的格局。”梁公军形容。 

  “在疫情期间,用户选择哪个产品,主要是看谁能真正帮助他在办公时提效。”石墨文档市场负责人刘丛礼对燃财经表示,至于新增用户能否留存,暂时还无法预估,留存除了和产品本身有关之外,还与使用场景有关,从远程办公回到办公室集合办公之后,使用习惯、企业主的决策都会影响用户的去留。

  当企业主眼下最迫切的“痛点”解决后,第三波机会在企业用人方面。

  孙梦子称,尤其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今年用人难、用人成本高的问题将更加严峻,企业主对灵活用工的需求将明显增加,为企业提供灵活用工、随需随聘解决方案的企业将高速发展。这将加速传统雇佣关系的瓦解,企业用人开始从雇佣关系转换到合作关系。

  “数据隐私”是最大痛点

  虽然各地企业主不得不加入协同办公软件的客户表,然而对于远程办公行业人士而言,仍然有一场硬仗要打。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中国企业智能移动办公投入结构分别为移动应用建设与开发投入46%、移动办公相关服务20%,其他投入20%,移动安全投入仅占14%,信息安全投入略显不足,移动应用的信息安全建设仍是重中之重。

  梁公军的另一个身份是太极资本创始人,他认为,数据隐私保护是企业用户当前最核心的关注点。  

 

图 / Pexels
图 / Pexels

 

  石墨文档从去年开始发力B端的商业化,在过程中重点采集了企业用户使用远程协作软件的痛点。 

  首先是安全问题。刘丛礼介绍了石墨文档在三个重点环节做的工作。在存储方面,将用户数据保存至阿里云,如果客户所处的行业极度需要保密,也可以选择定制版本,将资料部署在自有的服务器上;在基层结构上,从文件、文件夹到团队空间(类似于企业云盘),每一层都可设置不同的权限,从上往下逐级开放,便于企业管理;在离职交接方面,石墨文档专门设置了一键交接文件归属权的功能,避免了文件泄露的尴尬。

  对于安全问题,国外已经有了另一套成熟的思路。

  硅谷工程师Edward告诉燃财经,国内的公司更加强调内网的概念,但是这样的危险之处在于,如果内网被入侵了,那就意味着入侵者可以借机得到大量额外的权限,为了确保安全,公司就需要把大量精力放在保证内网不被入侵上,即便如此,风险依然存在,一般大公司都有成千上万台电脑,难保不出问题。

  而目前国外最新的思路是淘汰内部办公网,将所有的核心资源放在云上,员工可在家访问,可在公司内部访问,访问权限不再以网络环境区分,而是以用户身份认证的过程区分。当然前提是,企业需要确保所有数据可追溯、可审计。举个例子,如果员工在家访问了公司资源,一旦发生数据泄漏,企业需具备可溯源查证数据泄露始末的能力。

  Edward补充说,硅谷常用的在线协作软件有Google Apps、Office 365、Slack等,但对于即时沟通软件,很多大公司禁止使用外部的此类应用,选择开发自家的工具,比如Google就用Hangouts,微软就用Microsoft Teams等。

  在美国,员工在家办公也是承担着风险的。Edward表示,很多在美国工作的人拿的是美国签证,这些人从法律上来讲是不能在家工作的。工作签证上明确要求必须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工作,当然公司也会尽量避免员工不小心违反这些规定。

  再者是集成问题。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产品同质化是行业绕不开的问题。刘丛礼称,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OA系统,都希望外来的软件能集成到自身的OA系统中,便于员工一站式使用,不用来回切换。

  对于集成问题,人民数字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君给出了相同的建议,市场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很多OA系统用的仍然是一些通用性软件,线上协作工具可在专业性和定制化上下功夫,做现有OA的“伴侣”。

  张国君称,大企业技术比较先进,生态比较完整,需要更重视小组织的用户体验和需求;小企业更具特色,需要具备更强的扩展性,强化与商业化程度的软件的打通。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远程办公会成为一大趋势,受此次疫情影响,行业中大小企业都有机会,但从很长一段时间来看,远程办公只是作为集中办公的补充,不会成为主流。

  如何推进在家办公?

  能否在家办公,受行业类型影响最大。

  2月2日,针对此次疫情对于节后复工等方面的影响,智联招聘进行的调研数据报告结果显示,互联网企业在家办公占比最高,各行业中,企业采取在家办公措施占比最高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占比32.1%,其次为商业服务占比28.3%。  

 

来源 / 智联招聘数据报告
来源 / 智联招聘数据报告

 

  对此,梁公军表示,互联网相关行业里,如互联网工程师、编辑记者、市场、销售,创意类行业如设计,以及律师这类脑力劳动者都适合在家办公。孙梦子认为,适合在家办公的行业,一定是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媒体等线上业务流程相对成熟的行业,因为企业中具备强替代性、强文档性或者强规范性的工作内容,都比较容易被搬运到线上。 

  那么,如何落地在家办公呢?

  某互联网大厂员工对燃财经表示,他接到通知从2月3日至10日在家办公。此前他已远程办公一年,从员工的视角,他认为这种方式节省时间,但领导会有不同的想法。他的领导多次表示,当面沟通效率更高,对于一些重要事件,曾要求他出差当面汇报,平时也要求写日报、周报,每一项工作的进度都会被严格“监督”,以把控进度。

  管理和沟通效率,是企业管理者最不放心的两个问题。

  梁公军建议企业管理者,首先,在家办公也要加强定期沟通,以一定的会议制度来保障沟通频率和效率。如果是对员工行为规范/工作流程控制较严的团队,可以用钉钉、企业微信。其次,一定要把目标拆解为任务,把公司一段时间内的目标,拆解到每一天,对每一项任务责任到人、明确到小时、明确提交物的规范和要求。

  孙梦子建议,企业管理者多使用线上协作工具。在此次疫情之前,市面上的远程软件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的需求,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很多企业对企业微信、钉钉的使用,基本停留在考勤等管控而非协同的功能上。她建议企业主详细了解远程办公软件,把能够搬运到线上的流程都以线上解决方案替代。

  此外,孙梦子讲述了疫情期间易观的应对策略,供企业管理者参考。一方面,高管在策略层面,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再按业务目标把流程固化,形成文档,全公司发放。另一方面,针对疫情启动“AB角色”制度,内部员工全部分为A或B角色,也就是说,同样一个岗位,对应备份两位员工,A、B每天同步工作内容和进展,且轮流上班,A上3天班、B上3天班,减少感染的风险。正常情况下,A、B协同工作,一旦一方出现问题,迅速启用另一个角色。

  在家办公,时间弹性、节省了通勤时间,但也不是没有弊端,比如沟通效率低、员工归属感低、对人的意志力也是非常大的考验。当时Yahoo快不行了,最后一任CEO Marissa Mayer(玛丽莎·梅耶尔)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Yahoo的所有员工叫回公司上班,不要再在家办公了。

  而想要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形成规律作息。在家办公,对公司而言,考验的是把目标拆解为任务的能力,对员工而言,非常考验区分工作和休息的能力。比如可以制定每天的日程计划表,固定的时间处理工作,清晰地区分好工作和休息时间,才能既高效,又劳逸平衡。

  第二,不在休息区办公。Edward称,很重要一点,就是你真的得在家里为自己准备一间屋子,专门用来办公,然后你办公的时候别人不能进来打扰你,将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分开。

  第三,要方法搭配工具,如对自己实行目标管理,同时搭配使用协同办公软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