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景不明 疫情使汽车产业遭重创

2020-02-03
来源:亚讯车网

         【香港商报网讯】受近期疫情影响,汽车4S店展厅的客流量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政府延长了春节假期,并奉劝民众尽量避免前往人流较多的公共场所。据称,该疫情的“大爆发期”或将于短期内到来。

  作为疫情的爆发地,湖北切实地体会到了随之而来的全方位大萧条。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工业中心,湖北省汽车产量占到了中国汽车总产量的9%。此外,湖北省也是东风汽车集团与其伙伴方——本田汽车、雷诺汽车、PSA集团的重心所在。

   安波福的首席财务官Joseph Massaro在电话会议中透露:“据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下跌3%。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的跌幅将高达15%,这还牵涉到因新年假期延长而导致的工厂关停问题。”但他同时表示,延迟生产所造成的产量下滑可通过今年第二季度生产来弥补,此刻的停产并不会对全年产量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最新消息显示,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1日9点29分,全国确诊病例为11821人,疑似病例17988人,另有259人因病不幸离世。为控制疫情,政府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还有多个地区政府规定,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0日。

   在疫情爆发前,业内纷纷预测,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从小幅增长向小幅下跌过渡。在过去的两年内,中国车市经历了痛苦的衰退期,这要归咎于经济放缓、美中贸易战及排放新规等引发的业内恐慌。

   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曾预测今年汽车销量有望增长1%。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该目标的实现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崔东树在其博客中发文表示:“尽管今年1月的前三周销量可观,但月底并未出现‘销量冲刺’现象。这显然是疫情造成的,我们预计1月整体销量将出现大幅下滑。”

   然而,目前还存在一个很大的未知性——不确定距离“疫情大爆发”还有多久,政府预计,今年2月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该疫情将对中国居民的消费支出造成巨大影响。汽车业的业内高管及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在短期内,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受到冲击,但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太可能导致全年销量跌得太惨。

   上海一家咨询机构AutoForesight的负责人Yale Zhang表示,鉴于许多受疫情波及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已停运,疫情的爆发或改变中国消费者心态,使其趋向于拥有私家车。他同时提到:“从长远角度看,目前难以预计本次疫情的影响。但家中无车的消费者或许会意识到,他(她)们应该买辆车,这种心态或将推升今年的汽车销量。”

   对于工厂在湖北省的车企而言,目前急需调整其生产计划,如果后期产量有所增加,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所损失的汽车产量还是可以弥补的。

   作为东风的伙伴方,本田在武汉市拥有三家工厂。本田表示正在评估因交通封堵对其零部件供应造成的影响,目前尚未确定工厂复工的具体时间。PSA集团与东风也建立了合资公司,前者在声明中宣称,公司将延长工人们的春节假期,但目前尚未决定复工的具体时间。雷诺的公司代表宣称,其计划调整武汉工厂的未来生产规划,从而符合当地政府的相关要求。东风汽车表示,复工时间将取决于当地疫情爆发的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