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外卖配送拒绝“面对面”

2020-02-03
来源:虎嗅APP
  文/李小猫不爱吃鱼
  
  “所有的送药App都崩了,叮当、快方等等。”2月1日凌晨,双黄连脱销的消息刷爆朋友圈,除了对某些媒体无脑“带货”的嘲讽,送药App崩了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暂且忽略双黄连造成的骚动,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居民住宅区封闭或半封闭式管理后,到家服务成为人们生活的基础保障;网上(手机)下单、配送到家这件事突然变成了绝大多数人的首选。
  
  如果说药物不是日常刚需物品,使用频率有限,但对于餐饮外卖而言,假如这时服务公司不能给力,人们生活就大感不便了。
  
  但餐饮外卖的风险在于,如何保障履约双方的安全性?这时,“无接触配送”开始流行。
  
  2月1日,美团外卖发布《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从术语定义、平台信息服务能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界定了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过程中的操作规范。
  
  事实上,在此前的1月26日,美团外卖已推出“无接触配送”,并迅速实现全国覆盖。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则是通过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送达。
  
  此后多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推出类似举措。不止美团,有网友发布微博显示,收到了苏宁、肯德基“无接触配送”的短信提示:
  
 
  对商家来说,无接触配送是指商家和配送员的无接触。对用户来说,无接触配送则指用户和配送员的无接触。除了外卖,美团买菜也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上线“无接触配送”,目前有50%的订单是通过无接触方式送达。
  
  虎嗅自己体验了一把无接触配送,于2月1日上午11点33分在美团外卖下了订单,订单页面显示,受疫情影响,无接触配送需要用户提前指定送餐地点。系统显示的预计送达时间为12点31分,而12点05分时外卖小哥就打来了取餐电话。也就是说,外卖小哥提前约半个小时到达了指定配送地点。
  
 
  该美团小哥身着羽绒服,除了口罩并无其他防护措施。他告诉虎嗅,目前商家在餐厅外设置了专门的取餐区域,送餐人员可以直接取走,避免二者接触。且现在每天的送餐数量较少,“每天能有十单就不错了,平时能有四五十单。”
  
  就虎嗅近日外卖点餐的经历来看,无论是送药、送菜、送餐的上门配送者,仅有的防护措施就是口罩。外卖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目前都因居民区半封闭式管理无法送餐上门,只能在小区门口等待用户取餐。但外卖配送的效率并未降低,外卖小哥都能按照约定时间甚至提前到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为站点工作人员和骑手配备口罩,并在站点配备体温计、消毒液成为标配,且站点每日全面消毒至少一次,骑手配送箱早晚各消毒一次,但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以飞沫传播为主要途径,配送人员暴露在公共空间的时间多,就意味着接触病毒的概率比待在屋里的人大很多。因此工作期间需要更多的防护工具。
  
  此次疫情可能成为无接触配送实践的契机。
  
  无接触配送并不仅仅等同于定点自提。在经济日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还提到了无接触配送的另一种形式,智能取餐柜。目前已经在北京和武汉进行试点。
  
  无接触配送服务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能够让医护等特殊工作者吃饭更放心,但对正常情况下的取餐效率是否有影响、非当面交货是否会产生其他安全问题,还需更多从业者实践。
  
  无接触配送究竟能否长久,最后还是要看回归常态后消费者的选择。 毕竟通常情况下,用户对于配送本身的要求,更多是距离到门的服务,只要配送效率不降低,是否接触到人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