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们的脑回路为何这般“怪异”

2020-02-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面对疫情,有人送来口罩,有人却乱喷“口水”。

  正当中国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中国疫情“有助于”制造业加速回流美国。视他国生死疫情为自肥商机,其道德感之匮乏、脑回路之“怪异”令人叹为观止。

  脑回路如此“怪异”,是因为践踏了道德良知。

  同情心是人性的基本要素,罗斯却冷血地将一场关乎生命安危的疫情放在美国利益的天平上考量,其极端自私击穿良知的底线,其幸灾乐祸出离道德的边界。连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媒体、学者和网友纷纷站出来批评讨伐。

  脑回路如此“怪异”,是因为抛弃了常识规约。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理性选择的结果,有其内在的经济规律和逻辑。把制造业回流与一场偶然性、短期性的疫情联系起来,罗斯未免太缺乏常识了。

  脑回路如此“怪异”,是出于“大国对抗竞争”的执念。

  对独霸世界的留恋,对百年变局的焦虑,对中国崛起的恐慌,让“罗斯”们内心乱了方寸,也让一个充满不安全感的美国对中国构建起完全错误的叙事框架,以至在面对人间悲剧之时,他们心中拥有的不是人道主义的共情,而是自私算计和大国对抗竞争的冷战思维。

  脑回路如此“怪异”,根子上还是其世界观出了问题。

  扭曲的世界观,以扭曲的视角观世界,看到的世界自然也是扭曲的。因此,在美国少数政客眼中,他国的暴力活动是“美丽的风景线”,“撒谎、欺骗与偷窃”成为“美国的荣耀”,美国是敲打世界的“锤子”,他国疫情成了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良机……

  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类正走向命运与共的全球化时代,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应对挑战,是时代进步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的发展进步,一方面源于自身艰苦奋斗,另一方面源于积极与时代互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调试、构建起与时代兼容的世界观。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一些政客不敢正视中国发展的大逻辑大道理,不愿放眼时代发展的大机遇大挑战,固守“你赢我输”的零和思维,将格局锁定在“美国优先”的单边层面,却不知,中美各自的成功对彼此至关重要,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将从良好的中美关系中获益。

  面对中国疫情,少数偏狭之人抛弃常识与良知,借机谋取政治或经济利益,为中美“脱钩”煽风点火,在中美人民之间制造隔阂敌意,其可耻图谋不仅违背了人道主义精神,妨碍中美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更悖离了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必须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患难见真情。人们看到,更多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或援助医疗物资,或派出科研人员,或给予精神支持,与中国携手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展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有的样子。美方少数人的杂音,终将淹没于人间善意的洪流。

  中国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某些人的荒谬言论也必将不攻自破,沦为历史笑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