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广大党员民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年近60岁、有着37年党龄的东莞樟木头老民警赖玉城主动请缨在高速路口联合检查站专班参加车辆检查工作。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举国上下正全力阻击疫情。广东省公安厅全面动员发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确保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年近60岁、有着37年党龄的东莞樟木头老民警赖玉城主动请缨在高速路口联合检查站专班参加车辆检查工作。

  “您好,请摇下全部车窗,到前面接受体温检测”,“您好,不要急,请一辆一辆来,谢谢你们理解。”……在济广高速平远服务区省际临时检疫检查站,52岁的梅州民警徐国贤正在一遍一遍地对等待检测的车辆进行指挥疏导。徐国贤所在的检疫检查站临时党支部有党员民警45人,其中4人5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已经58岁。凌晨时分往往达到了零度以下,对上了年纪的徐国贤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秋裤、棉裤、冬服裤、水衣,足足套了四条裤子,他才勉强感觉到暖和一点。即使如此,徐国贤还是每天坚持准时到岗,在路面上一站就是8个小时,经常双腿发软,但他毫无怨言,“年轻人经验不足,这种关键时候我要带一带,这是我的职责。”

  还差1个月就退休了,有着37年党龄的东莞樟木头老民警赖玉城在组织挑选高速路口联合检查站专班时,主动报名,毅然走上抗疫最前线。这是“防输入,防扩散”的第一线,联合检查站的压力可想而知。联合检查站分6班,每班4个小时,24小时昼夜不停对下高速车辆进行检查。已近60岁的城哥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一辆辆车,一个个人检查。4个小时下来,连年轻民警都腰酸腿疼,可城哥从没有说过什么,只是轮班休息时,一个人走到一旁捶捶腰,喝口热水。城哥朴实的说:“我是党员,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名“爷爷”警察,以实际行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2月2日,佛山市南海区公安机关负责的24个联合检疫检查站分别成立防控疫情一线临时党支部,海八路“护城河”联合检疫检查站是南海公安分局首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检查站。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2月2日上午,佛山南海海八路“护城河”联合检疫检查站的党员们响亮地喊出这一口号。他们有的来自南海公安分局桂城派出所、交警大队,有的则来自卫健、交通、检察机关、桂城街道等支援单位。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这些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组成了一线临时党支部。2月2日,佛山市南海区公安机关负责的24个联合检疫检查站分别成立防控疫情一线临时党支部,海八路“护城河”联合检疫检查站是南海公安分局首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检查站。看着检查站飘扬的写有“南海公安党员抗疫先锋队”的鲜红旗帜,来自南海公安分局桂城派出所巡警中队的的民警胡水富尤为激动。胡水富1985年入党,年过半百的他是中队里党龄最长的民警,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的工作热情却从来不输给任何年轻人。他所在的检查站车流量大,人员复杂,他要负责与同事们一道检查过往车辆,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经常一上岗就是一上午,经常忙得一口水也喝不上,但胡水富并不觉得辛苦,只要一上岗便全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党员无论在哪里,都应该是一面旗帜。”

  “你只管放心前去,不用担心我们,但是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护,我们等你回家。”刘伟东的亲人对他说。刘伟东是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1月30日晚,年迈的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在医院送别父亲,安顿好家人后,第二天凌晨两点他就出现在一线的检疫检查站,和一线民警站在一起。自春运交通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防控疫情、保障辖区安定稳定,刘伟东率先垂范,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部署4个疫情检查站,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严格检查进入辖区的人员和车辆,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人民警察为人民,你要扎实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无愧入警队的誓言。”在刚入警队时,身为警察的父亲便叮嘱刘伟东,从警26年以来,刘伟东始终牢记警察父亲的叮嘱。在刘伟东率先垂范下,浈江交警大队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队辖区组织部署的4个检疫检查站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共产党员示范岗,让党员亮身份、亮服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担当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晚,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伟东在医院送别因病不幸去世的父亲。第二天凌晨两点,他就回到检疫检查站和同事战“疫”在一起。

  2月1日下午,江门开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黄振富在监区开展值班巡视、与戒毒学员谈心谈话等工作。根据有关规定,监区内不允许带通讯工具进入,当他出了监区回到值班室时,发现自己的手机有母亲打来的十几个未接来电。他立即回拨,电话里却传来母亲的哭声:“你老豆(父亲)走了,打电话想叫你回来见他最后一面,你都不听电话”。作为责任管教,黄振富的心始终放在戒毒学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时常找戒毒学员谈心,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严密巡控监所安全。特别是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一直坚守岗位,未能回乡下看望年老多病的父亲,不想却等来了父亲的噩耗。黄振富难忍心中悲痛,掩面痛哭,但擦干眼泪后,他又谢绝了所领导提出让其休假回乡下处理后事的好意,走上了工作岗位,黄振富坚决的说:“值完这一班岗再离开,相信父亲会理解支持我的。所里也不用安排我休假,办理好父亲丧事我就回来。”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将坚定不移地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党员干部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