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核酸每日检测能力由初期200份提升至4000余份

2020-02-05
来源:湖北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的确诊标准。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获悉,武汉各大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已通过改进核酸检测方法、增派人员24小时检测等,提速提质提量。据武汉市卫健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家机构同时开展核酸检测,全力提速,与病毒赛跑,核酸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由初期200份提升到近期每日4000余份。

        记者在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检验科每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000份,每4个小时批量检测180份左右,帮助加快肺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孙自镛介绍,随着检测样本增加,科室抽调骨干力量进行再培训合格后迅速投入核酸检测任务,截至2月2日,核酸检测人员从12人增加到27人,并且实行3班倒,保证24小时检测工作不间断进行。

        在同济医院检验科,记者看到,核酸检测过程复杂,包括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环节。同济医院采用流水线式作业,固定人员,固定岗位,提高了作业效率,缩短检测周期。同时,组建了由5名博士组成的质量控制与技术支持团队,对检测结果进行审核,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记者来到协和江北医院,了解到该院实行全天收取患者检测标本,每批检测标本4-5小时即可出结果,率先保证对当日所有就诊发热患者核酸筛查。该院院长陈立波介绍,该院对所有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均留取样本,然后根据病情轻重在医院或隔离机构留观等待核酸结果。医院在上午9时、下午2时、晚上8时、夜里12时四个时间段收取标本,检验科设备24小时运行,专业人员轮班上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