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石井街道疫情防控「緊箍咒」 築牢居民小區「防護網」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外來人員返深登記點和體溫監測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焦家志 通訊員蔡傳河報道: 「該名隔離對象情緒穩定,體溫正常!」2月4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區石井街道石井社區工作站人員在李屋居民小組了解湖北返回人員朱某新的詳細情況時介紹說。
 
  「六個一」機制構築嚴密防線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在這次防疫阻擊戰中,石井街道提前謀劃、主動出擊,從入戶排查到「小喇叭」喊話,從每天為湖北返深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到集中保潔消毒。石井街道充分發動社區網格化的群防群治組織,積極發揮社區工作站、社康中心、社區民警的作用,共同實施好「三位一體」居家隔離,採用「六個一」機制構築起嚴密防線:一份告知書,講清居家隔離事由和要求;一支溫度計,方便隔離對象測量體溫;一個愛心包,提供洗漱用品和水果、麵包、牛奶等;一張隔離牌,在隔離對象門口、所在房屋門棟張貼隔離信息,公開隔離日期;一個攝像頭,24小時掌握隔離對象行蹤,確保不脫控;一個包干組,由專人聯繫,動態了解情況,記錄體溫,提供買菜、快遞等事項代辦服務。
 
  勸導居家隔離對象落實「六個一」
 
  據石井社區工作人員介紹,1月26日上午,石井社區網格中隊接到居民反映,該社區李屋居民小組住戶朱某新於1月18日凌晨三點自駕車回湖北省荊州市。接報後,石井社區網格站站長廖海彥立即上報,隨即通過朱某新所在工廠了解到朱某新於1月26日早晨駕車返深。隨後,網格員駱秋茹撥打了朱某新的手機。當駱秋茹表明身份和用意後,朱某新表現得很不耐煩,好幾次話沒說完就掛掉了電話。
 
派發給居家隔離對象的生活物資
 
  駱秋茹仍不放棄,當了解到朱某新兒子朱某東也居住在當地時,立刻進行電話回訪。剛開始,朱某東也是態度不友好並拒絕溝通,提及他父親的行蹤時,他支支唔唔,搪塞說朱某新一直呆在石井,從未去過湖北。為將情況核實清楚,網格工作人員再次給朱某東致電,通話中朱某東情緒激動,仍不願告知實情,但無意中透漏了他們在李屋居民小組居住了三年的信息。經核實,該信息與網格員系統採集的信息一致。
 
  石井社區網格中隊馬上將上述情況反饋給李屋居民小組組長何翠靈,並順藤摸瓜,得知朱某東在福民路開店,且是街道某部門的第三方聘用人員。廖海彥等網格員以此為突破口,與朱某東聊起家常,不知疲倦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我們這樣做是為了了解和掌握情況,落實好湖北返深人員的居家隔離措施,並不是為難你們,希望你能理解和支持!」經過多番苦口婆心的勸說,朱某東終於被網格員的誠意打動,放下成見表示願意配合做通父親的思想工作。
 
  1月26日晚,當朱某新自駕車回到石井社區後,主動聯繫到網格員。網格員告知其應即刻開始居家隔離,並將該情況向石井社區黨委書記彭耀明報告,石井社區迅速於當晚安排「三位一體」社康人員上門跟進相關情況。
 
  「天天待在家裡,確實很難受,但是在社區幫助下,食物和日用品有保障,我們有信心度過難關!」朱某新對社區的關懷和幫助感到溫暖,「我們會配合社區工作人員,自覺接受居家隔離,這是對他人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
 
  疫情面前無小事,簡單事情複雜做
 
  廖海彥表示,疫情面前無小事,社區工作人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做,堅決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年後陸續會有許多返深人員,社區後續也會高度關注新的湖北返回人員,一經發現,及時報告、及時採取三位一體居家隔離。
 
  轄區居民李先生表示,從春節前夕開始,每天都能看到社區網格員上門入戶排查,「看著他們忙碌的身影,我們也更有安全感,相信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將風險降到最小。」
 
  目前,正是防疫進行時,石井街道上下正奔走在大街小巷,宣傳防控知識、入戶摸排走訪,懷著堅定的抗疫信心,為轄區居民織起了一張嚴實的防護網。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