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持續戰時工作狀態 全力保障「返深」人員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記者易小婧報道:面對當前緊張疫情,記者近日從羅湖區了解,羅湖已迅速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外防輸入、內控傳播,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檢查人員正在檢查物資入出庫管理情況
 
  全區啟動「戰時機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實行「一日一調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報告、一日一督導」,區疫情防控成員單位取消休假,第一時間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市精神,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市場供應、物資調配、人員值守、精準排查疫情發生地來深人員等工作;
 
羅育德詢問華潤萬家目前存在的實際困難,當得知其相關防護物資不足時,他要求相關部門及時跟進解決。
 
  針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管控,落實相關人員健康監測和居家自我醫學觀察。設置密切接觸者集中觀察點,落實2家酒店作為接收疫區滯留在深人員住宿場所。全區無大型群眾活動,宗教場所無人群聚集,各類公共文化服務場所繼續閉館;
 
民警佩戴口罩和手套執勤
 
  全面加強聯合檢疫工作:轄區7個交通運輸點(包括:深圳火車站、5個客運站和清平高速神龍收費站)全部設立交通檢疫點,區衛生綜合監督執法大隊巡查各值班站點並分發應急物資;
 
深業東嶺小區的體溫測量點
 
  全面保證物資供應:積極做好市場物資供應保障工作,加大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投放力度。不存在脫銷情況,群眾生活秩序平穩。羅湖啟動跨境採買機制,通過跨境電商資源空運至國內,已有1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1萬件一次性隔離衣(非醫用)、5.6萬個一次性防護口罩(非醫用)等到貨入庫,發放1500支紅外額溫體溫計、400包消毒粉等,已訂貨口罩68.2萬個、護目鏡1.1萬個、防護服2000套、84消毒液1萬瓶等。
 
  區委書記羅育德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連日來,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多次深入轄區企業、超市、小區等區域,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並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區領導賴建華陪同檢查。為了保障食品供應充足,轄區內部分食品企業已經陸續復工,位於羅湖區清水河街道的銘基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例。「已經返崗的工作人員有多少?每天上班的員工是否做好防護措施?員工飲食起居等生活保障是否到位?」調研過程中,羅育德一邊檢查返崗員工在生產車間作業情況,一邊向企業負責人詳細詢問企業復工保障措施。
 
  據了解,在該廠區出入口,均設置了體溫測量點和酒精消毒液,為來往的員工做好防護措施。同時食堂實施錯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
 
  在該企業的復工保障措施中,羅育德也十分關注返崗員工的防護、飲食、住宿等情況,並對正在進行醫學觀察的員工生活保障提出了要求。他強調,返崗員工的日常消毒和體溫監測等基本防護措施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忽視工廠人員流動情況,要引導員工提高警惕性,加強自我防護意識,在下班休息期間也要盡量避免外出。
 
  社區防控:全力備戰應對「返深」高峰
 
  針對於未來防控工作的黃金期,羅湖區「三人小組」對小區和城中村納管力求全覆蓋;對返程高峰關卡防控,建立了預案、應對變化,要求一人不漏、一車不落;保證生活物資和公共服務,盡最大努力補缺,關心關愛一線人員,各級黨組織和各部門要研究解決訴求問題。
 
  其中,社區防控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擴散蔓延的重要一環。為強化社區防控工作,羅湖區目前已全面組建了由社區工作人員、民警和社康醫生組成的「社區三位一體防控小組」(以下簡稱「防控小組」),構築起基層的防疫牆。在深業東嶺小區,防控小組的工作人員也對自己的工作作出了回答:
 
  「我是社區第一書記,負責片區居住人員的信息登記和收集工作,以及為醫學觀察群眾提供必要生活用品。」
 
  「我是社區民警,負責查看片區是否有人員密集活動,例如打牌等,如有發現,一律勸阻。」
 
  「我是社康人員,負責告知醫學觀察群眾注意事項和疾病相關知識,並注意觀察該群體是否有不適癥狀」
 
  三位一體防控小組的工作架構有利於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小組會繼續積極將上級的部署要求和基層群眾的困難做好上傳下達,對醫學觀察人員提出的困難和訴求也要積極提供幫助。
 
  羅育德感謝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勉勵他們要努力堅守崗位,做好自身防護,未來兩周將迎來「返深」人口高峰期,將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接下來任務艱巨,但是只要大家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就能奪取疫情防控的最後勝利。」
 
  千里馳援傳遞必勝決心
 
  伴隨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時期,一線防疫物資供應日益緊張。為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供應,確保「三個零」目標順利實現,深圳邊檢總站籌得93500隻一次性外科防護口罩等防疫應急物資,並星夜兼程馳行1000多公里將防疫物資搶運至各一線邊檢站,為一線民警職工個人防護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感謝上級黨委!」在為民警職工分發防護口罩時,文錦渡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沈玲玲表示,這批物資讓堅守在一線的民警們感受到了組織的關心和愛護,也進一步堅定了大家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一場及時雨!」文錦渡邊檢站執勤三隊民警唐超說道,「有了這批物資,就能在守好國門的同時保護好自己了!」
 
  據悉,為確保防疫物資儲存、管理、使用規範有序,文錦渡邊檢站指定專人負責,按照「保障到位、調配科學、使用節約」的原則建立站隊兩級防疫物資管理機制,根據定人定崗定天的標準向各單位發放防疫物資,並嚴格做好領取登記,切實細化物資入出庫管理。
 
  「特殊時期,防疫物資就是一線執勤民警的『安全防護罩』,強化督導檢查是必不可少的。」2月4日,文錦渡邊檢站紀委組織開展防疫物資管理專項檢查,前往該站應急物資儲備室和各執勤場地,實地查看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存放保管、發放領取和入出庫明細登記情況,確保防護物資安全管理到位。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