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惡疫當前 無人可做旁觀者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方偉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香港近日確診為本地感染的個案增多,社區傳播風險大增,情況嚴峻,顯示本港進入全面抗疫的新階段,此時最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力量,齊心協力,一致抗疫,力遏疫情在社區擴散。惡疫當頭,無人可做旁觀者,須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一起打好疫情防控戰。

  為進一步有效防控疫情蔓延,本港早前已關剩3個口岸開放,港府昨再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權力,制定附屬法例,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都需要強制接受檢疫14天,新措施將在2月8日凌晨生效,有關措施嚴厲,預計往返兩地人流將得到極大縮減。政府嚴密監測疫情變化,根據專家學者意見,綜合科學考慮,逐步收緊政策,從源頭控制人員流動狀況,減低病毒感染者進入香港的機會,並持續加強在口岸的監測和排查力度,守好防疫第一線,這些都是必要、非常之舉,能夠發揮有效作用,雖然會造成許多人不便與損失,但為安全計,受影響人士應自覺配合,暫時忍耐。

  防疫抗疫不只是壓縮關口的問題,現階段更要想方設法遏阻病毒在社區傳播和爆發。本港新增3宗個案,病患都沒有外遊,也沒有找到明確的傳播途徑,令人擔心,政府須加強引導提高市民的警惕意識,制訂並執行相關防疫指引。例如港鐵應提醒並要求所有乘客佩戴口罩方能進入車廂,並可設置站點檢查乘客的體溫;對公眾場所及公共醫院外要做好清潔和消毒;在出現確診案例的住宅社區或場所,每日進行消毒及對往來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加強宣傳,勸導居民一定要戴口罩方能出街,並減少聚眾集會等。對於不合作的懷疑感染傳染病人,必要時要採取強制措施,在此非常時段,阻止病毒可能在社區肆虐的工作寧緊勿鬆。同時,政府要加大各方面的保障力度,譬如加強支持醫護;確保口罩、消毒液、體溫測量儀的充足供應;對需要強制接受檢疫14天人士,以及遭隔離人士,在生活、經濟等方面進行必要的照顧和支援,這些理應做得更好。

  市民亦有責任和義務配合,共同織牢防疫安全網。每一位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盡量保障自己不受感染,也不成為帶病毒者,最大程度減少人際傳播的風險。一旦出現染病徵象,求診時須主動說明,更勿隱瞞外遊歷史,以便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利己利人。除了人人自律,各方也要秉持同舟共濟精神,築起防疫陣線,不少企業願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許多公共服務從業者謹守崗位,大家守望相助,令人感動。惟遺憾的是也出現少數醫護人員發動政治罷工,癱瘓公共醫療服務,在抗疫的關鍵時刻離棄港人,違反專業操守,喪失基本道德,亦有「鄰避」心態,發生縱火及堵路暴力阻擋設立隔離區,深水埗區議會昨通過臨時動議反對「翠雅山房」作隔離營等事件,給抗擊疫情帶來極大禍患,希望這類情況能夠改善,若防疫安全網因此出現漏洞,導致疫情擴散,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屆時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