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洪森:患难见真情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新华社消息,2月5日,立春次日,北京飘起纷纷扬扬的雪花。

  傍晚,一场重要外事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特意来华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患难见真情。在这个特殊时刻,柬埔寨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专门向我们表达慰问和支持,首相先生更是多次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来华访问,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中方对此深表赞赏。

  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习近平强调,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落实好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洪森表示,我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感谢中方为在华的柬埔寨公民生活和健康给予的关心和保障,我希望通过此访给他们增强信心。面对疫情,有的国家采取了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柬方将继续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梳理新华社通稿,有三句话,尤其值得细细琢磨。

  1、“患难见真情”

  洪森首相是临时决定到中国来的,5日下午刚刚抵达北京。特殊时刻来华,用他本人的话说,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洪森首相多次“力挺”中国,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措施。

  对柬方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深表赞赏。他说,患难见真情。在这个特殊时刻,柬埔寨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

  疫情发生后,柬方明确表示,不会撤离在华侨民和留学生,不会限制中国人入境,不会暂停两国航班。这无疑是对中国的重大支持,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强调的“无需过度反应”原则。

  据了解,洪森首相此行原计划前往武汉看望柬埔寨留学生。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时间仓促,经双方协调,他这次将不再去武汉。

  会见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2、“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

  柬埔寨对中国的信任和支持,源于“铁杆朋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也是看到了中方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强有力措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面对疫情,中方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应对挑战。同时,国际社会友好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同中方展开密切沟通与协作。

  会见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战胜疫情,需要坚定信念。习近平主席饱含深情地说,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中国人愈挫愈勇、愈挫愈奋,战胜了历次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主席的话,展现出一种大历史观,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3、“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中柬友好向全世界展示了国家间、人民间的真正友谊,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千载传颂的佳话。

  这次会见洪森首相,习近平主席说,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落实好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应对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双方交往合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签署近一年来,一系列成果已经落地。

  洪森首相表示,柬方将继续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柬埔寨在此次疫情中给予中方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命运与共,守望相助。历久弥坚的中柬友谊,必将在未来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此前报道

  洪森来京,柬埔寨外交部: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来华访问,成为首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洪森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往迎接。谈及洪森首相此次来华安排,柬埔寨外交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下午刚刚结束的外交部网上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洪森此访做了介绍。华春莹称,洪森首相今天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会见。洪森首相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措施,坚信中方会迅速解决当前的问题,表示柬埔寨人民将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

  洪森本人5日中午也在其本人脸书页面上公布了访问计划。他说:“我想通知各位同事,我将于2月5日下午抵达北京,这是一次工作访问。”他还贴出了自己在专机上的照片。

  柬埔寨当地媒体Fresh News5日报道称,洪森于首尔当地时间下午1:50分离开首尔,前往北京进行工作访问,这使他成为首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

  报道称,洪森首相将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讨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就现有的冠状病毒疫情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应邀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该报道称,洪森将于晚上10:30抵达金边国际机场。

  “我们前往北京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新冠状病毒爆发问题,并重申我们的立场,即不从中国撤离柬埔寨官员和学生,也不禁止中国航班前往柬埔寨。洪森2月5日在接受FreshNews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洪森首相最开始的计划是赴武汉慰问在当地上学的柬埔寨留学生,但这一计划被中国方面婉拒了。据FreshNews4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2月4日表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中方无法安排洪森访问武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日下午的记者会上也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说明,她说:“我们完全理解洪森首相对柬学生的关心。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时间仓促,此次不便安排洪森首相去武汉。”

  尽管洪森造访武汉的心愿没能达成,但在一些柬埔寨在华留学生的眼中,这已足够温暖人心。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吴展廷就是其中之一。“我觉得首相非常关注在华留学生,”他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希望通过行动给予在华留学生关心,让我很感动”。

  对于洪森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柬埔寨不会“背弃”中国,愿意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患难与共的说法,吴展廷亦非常认可,“我很认同首相的想法,中柬友谊由来已久,这次疫情并不会使中柬友谊减淡,反而能够表明中柬同在的决心。”他说,“在困难面前,中柬更应携手共进。”

  吴展廷已经于1月10日回到了位于柬埔寨的家中,他特别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他是“正常寒假回家”,回家之前尚不知道在中国国内已经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今,他所在的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因此,什么时候能够返回中国还不确定。但他表示,希望“越早越好”。记者问他,不担心北京的疫情形势吗?他说:“我相信你们的政府,如果让我们留学生回去,肯定做好准备防护工作了。不会有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