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延期招标 5G旺季或推迟

2020-02-06
来源:证券时报
 
  證券時報記者 嚴翠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日前多個5G項目延期招標。分析認為,隨著疫情的到來,5G網絡建設旺季將延后,智能換機需求也將受到抑制,5G手機銷售將放緩。
  
  多個5G項目延遲招標
  
  2月4日最新消息顯示,為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減少公眾聚集性活動,阻斷疫情傳播,原定2月7日上午9時開標的“中國電信甘肅分公司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范項目警務應用平臺軟件軟件購置工程”項目決定延期開標,具體開標時間及投標文件遞交截止時間另行通知。
  
  5G項目延期招標并非孤例。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2月3日,江西便有兩個5G項目同時宣布因疫情防控需求延遲招標,具體開標時間另行通知。它們分別為江西省南昌市自然資源局采購南昌市5G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項目,與江西省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采購5G手術室VR示教系統項目,原定開標時間分別為2020年2月6日與2020年2月11日上午9時30分。
  
  在此之前,1月31日,江西還曾宣布彭澤縣珍珠湖小學5G VR云課堂建設集成服務項目延期,該項目原定第二次開標時間為2020年2月3日14時。
  
  記者從中國招標與采購網粗略查詢到的信息顯示,僅該網統計,1月31日至今,甘肅、江西、安徽、廣西等多地就有至少6個5G項目發布延期招標公告。
  
  本次疫情還未規模爆發前,1月初各地舉行的兩會上,各地政府曾紛紛釋放將加快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的信號,不少省份還確定了明確的5G建設目標,如2020年上海將累計建成2萬個5G基站,推進5G網絡市域全覆蓋。
  
  根據全球移動供應商協會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球119個國家或地區的348家電信運營商開展了5G投資,其中61家電信運營商已經推出5G商用服務。國際咨詢機構IHSMaekit預測,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3.2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出,產生2230萬個就業機會。
  
  5G手機銷量或放緩
  
  一位通訊行業人士表示,全球5G芯片制造商、網絡設備供應商本來已經準備好在2019年底開始增加出貨量,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到來,5G網絡的部署(尤其在中國)將被推遲,因為不少地區大多數業務活動和運輸服務因疫情而被暫停。
  
  亦有分析人士預計,智能手機更換需求將因疫情而受到抑制,5G手機的銷售也將放緩。
  
  StrategyAnalytics最新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1900萬臺,需求遠遠高于預期。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手機廠商表現亮眼,其中華為占全球5G智能手機市場份額37%,位居第一。三星電子憑借36%的份額位居第二,vivo份額為10.7%,排名第三;小米手機份額為6.4%,排名第四。
  
  StrategyAnalytics總監KenHyers表示:“全球5G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從2018年的零增長到2019年的1870萬臺。對5G智能手機的需求高于許多預期。
  
  至于2020年5G手機銷量,此前有機構預測,2020年5G手機的年銷量將會達到6500萬部。高通總裁安蒙曾表示,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累計出貨量預計將超過14億部,2025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達到28億。
  
  全球手機前十中國占七席
  
  盡管因疫情影響,今年5G智能手機銷量或放緩,但在整體市場份額上,國產手機品牌無疑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已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月4日,國際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情況顯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為14.86億臺,同比下滑1%,這也是智能手機市場連續第二年下滑。
  
  具體來看,出貨量和市場份額前五的廠商分別為:三星、華為、蘋果、小米、OPPO,三星出貨量2.98億部,同比增長2%,市場份額21.8%;華為出貨量2.40億部,同比增長17%,市場份額17.6%;蘋果出貨量1.98億部,同比下降7%,市場份額14.5%;小米出貨量1.25億部,同比增長4%,市場份額9.2%;OPPO出貨量1.20億部,同比增長4%,市場份額8.8%。
  
  另外,vivo、聯想和realme以及傳音分列全球第六、第七、第九和第十名,市場份額分別為8%、3%,2%、1%。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中,中國手機企業占了七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