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運抵發射場 4月中下旬首飛

2020-02-06
来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2月3日,停靠在海南文昌清瀾港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將火箭產品安全吊裝下船。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香港商報網訊】長征五號遙三火箭成功發射僅僅一個月後,長征五號火箭家族的又一成員——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開始了首次征程。記者昨天(2月5日)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獲悉,為載人空間站工程新研制的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已安全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後續將與先期運抵的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產品一同參加發射場合練,合練完成後,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將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於4月中下旬執行首飛任務。今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計劃安排3次發射。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主要用於空間站艙段等近地軌道大型航天器發射任務,是在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基礎上改進研制的新型火箭,也是中國首個一級半(即一個芯級+助推器,助推器又稱為“半級”)構型的大型運載火箭。根據空間站任務要求,火箭新研制了大型整流罩,並對全箭進行了適應性改造。火箭全長約53.7米,芯一級直徑5米,捆綁4個直徑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長20.5米、直徑5.2米,採用無毒無汙染的液氧、液氫和煤油作為推進劑,起飛質量約849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不小於22噸。

  據悉,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研制工作於2012年全面展開,按照運載火箭研制流程和載人航天工程要求,於2018年11月通過了初樣轉試樣研制階段評審,進入試樣研制階段;2020年1月19日,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順利通過了出廠評審。長征五號火箭總設計師李東介紹,針對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新構型的特點和載人空間站工程高可靠等要求,研制團隊圍繞長度達20.5米的大型整流罩及其分離等一系列關鍵技術開展了大量的技術攻關工作。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長征五號B遙一火箭於2月5日安全運抵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後續將與先期運抵的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產品一同進行發射場合練,主要目的是檢驗空間站艙段發射任務的測試發射流程。根據計劃,在發射場合練完成後,長征五號B遙一運載火箭將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於4月中下旬執行首飛任務。

  2020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計劃安排3次發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發射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目前,發射場合練任務階段各項工作已全面展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