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充分認識民族復興之艱難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2020年是中國農曆庚子年。120年前的1900年,也是庚子年,那一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翌年,十一個列強強迫清政府簽訂《解決1900年動亂最後議定書》,簡稱《辛丑條約》。條約規定,中國從海關銀等關稅中拿出4億5千萬両白銀賠償各國,並以各國貨幣匯率結算,按4%的年息,分39年還清,史稱「庚子賠款」。這是中國近代史最黑暗的一頁,從此,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120年後,中國人民終於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是,120年前侵略中國的列強其中今天依然死抱殖民主義或堅持霸凌主義者不甘心,2019年以來它們在香港發動修例風波,在台灣推進「台獨」活動,竭力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設置障礙。

  「台獨」分子冷酷無情

  2020年1月11日台灣大選,主張「台獨」的蔡英文及其領導的民進黨獲勝,與武漢幾乎同時爆發新型肺炎是巧合,但是,後者被敵視中國人民的政治勢力利用來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困難。

  據台灣媒體報道,1月24日,蔡英文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稱,為了保證島內口罩數量充足,宣布口罩禁止出口。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在「臉書」發文批評:10天前,1月14日,因為澳洲野火,台灣當局宣布捐贈10萬個N95口罩給澳洲。10天後,大陸新型肺炎肆虐,台灣當局卻禁止出口口罩。黃智賢憤激地表示,台灣生產口罩供應台灣人使用綽綽有餘,即使不是因為同胞之情,即使只是為了人道,即使是因為自私,為了保護台灣,也該盡一己之力,幫助武漢。就算冷血不願意捐贈,總可以讓廠商自己賣給大陸吧!但是,「蘇貞昌卻冷血殘酷地」禁止台灣口罩外銷,不就是不准去救武漢嗎?這是人做得出來的事?

  在香港,「拒中抗共」分子尚未表現得如「台獨」分子般冷酷,但是,他們也利用武漢疫情企圖進一步切割香港與內地關係。

  一種主張,是趁機要求全面封閉香港與內地出入境聯繫,簡稱「全面封關」。再一種意見,是斷了高鐵香港段。前一種主張還算披上防控疫情向香港擴散的外衣,但是,已被有識之士婉轉地提醒勿增添政治用意。後一種意見,則是赤裸裸地翻兩年多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企圖阻止高鐵在西九龍站設立「一地兩檢」之舊案,純屬政治算計。

  抗疫面臨嚴酷考驗

  為控制疫情,武漢已「封城」,內地已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團隊旅遊以及「機票+酒店」產品。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同於「台獨」勢力把持的台灣,應當既嚴格防控疫情在香港蔓延,又維護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的同胞情誼。毋須贅言,新型肺炎來襲,香港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理當是特區政府最優先的政策考量。然而,持續逾半年的修例風波已在香港把分離主義煽至前所未見的惡劣地步,如果任「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媒體片面甚至歪曲地報道內地疫情,那麼,即使打贏了防控疫情戰,卻會令香港與內地、特區與中央關係雪上加霜。

  在內地,新型肺炎突然爆發,不免在最初應對上有所不及,也不免出現各種社會反應。香港的一些媒體,卻用放大鏡專注內地抗疫中的陰暗面,而對不少醫務人員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置若罔聞。必須指出的是,武漢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不僅視疫情如敵人,而且是應對將來可能遭遇的其他類似戰爭甚至便是戰爭的各種嚴酷考驗和挑戰的認真演習。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接近成功,遭遇的考驗和挑戰將越嚴酷。對此,中央和全中國14億人民是有充分思想準備的。香港750萬居民應當主動站入14億中國人民之列。

  不能不指出,現實情況是不少香港居民仍然把自己排除在中國人之外。這是修例風波得以肆虐逾半年而仍在持續的重要原因之一。防控新型肺炎的措施,不可能止暴制亂,不可能促使那些不願意承認自己也是中國人的香港居民轉變觀念。特區政府固然不能不把主要精力用來控制疫情,希望同時注意引導社會各界正確看待疫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