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一夜消失275亿,特斯拉跌掉了6个蔚来

2020-02-07
来源:投资界

特斯拉的连日疯狂,戛然而止。

投资界消息,截止周三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17.18%至734.7美元,目前市值为1324.26亿美元。盘中一度下跌超过20%,一改连日来的狂飙。

相较前一天,特斯拉的市值缩水了近275亿美元。而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目前市值为46.13亿美元,这意味着仅仅一天特斯拉就快跌掉了近6个蔚来。

尽管市值暴跌,但并不妨碍人们对于特斯拉的长期看好。

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看来,特斯拉和传统汽车巨头之间,代表的是数字时代企业和工业时代企业之间的对决。他指出,当出现生产力维度差异的时候,永远投资高一个维度中最靠谱的那个创始人,哪怕这个企业看着还很弱小。

大众CEO赫伯特·迪斯近期也坦言,“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而数日前马斯克也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一张耐人寻味的图片,似乎宣告物种更替开始了。

一夜消失275亿美元市值,特斯拉终于停下疯狂的脚步

 

回顾最近几日,特斯拉股价的暴涨令人咂舌。

仅在6个交易日内,特斯拉市值就上涨了约600亿美金。尤其是刚过去的2月3日和2月4日,特斯拉两天时间内飙升了近34%,甚至2月4日股价一度冲击969美元,逼近1000美元大关。

随着股价的暴涨,特斯拉的市值早已甩开了大众、通用、福特等绝大部分传统汽车巨头,成为世界第二大车企,目前仅仅落后于丰田。

同时,埃隆·马斯克身价暴涨到431亿美元(3005亿人民币),杀入福布斯富豪榜总榜前20,逼近中国的两大富豪马化腾和马云。

市场之所以如此疯狂,直接推动因素是1月29日盘后,特斯拉披露了一份全面超出市场预期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

在这份财报中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共计生产汽车10.49万辆,环比增加9.1%,交付汽车11.21万辆,环比增长15.2%,创出单季度最高记录。更令人意外的是,特斯拉不但在过去的2个季度均实现了盈利,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达3.86亿美元,明显好于市场一致预期。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远高于传统车企的毛利率,因此不少人都把特斯拉看作是汽车界的苹果。

早在2017年,李想就在雪球上预言道,“特斯拉的市值在2020年百分之百可以达到1000亿美金,最高看到2000亿美金。”

但面对市场对特斯拉的狂热,也有不少依然冷静的观点。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上称,“自己也看不懂,没有看到当前如此高估值的逻辑。“作为一个持有大量Tesla和少数几家汽车股票的从业者,我一直坚持认为,十年内,智能汽车会有多家市值在1000亿~10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但汽车和手机差异巨大,很难形成巨大的赢者通吃和超高毛利,因此我暂时没有看到当前如此高估值的逻辑。”

特斯拉过山车般的2019年,中国成了马斯克的大救星

把时间线稍微拉长来看,在2019年年中的时候,特斯拉的股价曾一度只有不到180美元,市值甚至缩水到只有300多亿美元。

用马斯克的话说,那时候的他陷入了职业生涯以来最痛苦的至暗时刻。

一方面是陷入产能地狱的泥沼不能自拔,另一方面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让特斯拉成为众矢之的。甚至,马斯克在推特上跟大家说了声早上好后,就宣布了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决定。

在当时看来,4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无疑是天方夜谭。

而马斯克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他最近了解了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性,并认为他的女朋友会觉得它很有趣,这无疑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

如此荒诞的解释,很多人都人都觉得马斯克已经失控了。

但和那时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马斯克早已又恢复到了硅谷“钢铁侠”的意气风发。相比现在的股价,马斯克曾随口一说的420美元依旧是太少了。

犹如坐过山车一般,2019年成了特斯拉一个神奇的转折之年。也难怪2020年第一天,马斯克就兴奋的发布推特,“祝贺特斯拉和SpaceX度过很棒的2019年,期待‘史诗般’2020的到来。”  而这一切,离不开中国。

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此后,中国方面更是对特斯拉一路大开绿灯。仅仅357天的时间,一座超级工厂不但拔地而起,而且已经生产出了1000辆Model 3,这样一个制造业的奇迹令人惊叹。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 的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兴奋的跳起了舞,并表示,“未来Model Y以及特斯拉推出的其他车型都将在中国生产,中国将是特斯拉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全球都将开上中国制造的特斯拉。”  初具规模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年产能约为15万辆,极大地解决了特斯拉产能问题。

不仅是是产能,中国的汽车市场马斯克同样也垂涎已久。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特斯拉不仅把国产版车尾的logo改成了中文“特斯拉”,还在OTA升级后的特斯拉汽车内添加了打麻将、斗地主、玩升级,甚至在优酷和bilibili视频上发送弹幕等功能。

传统汽车时代结束了?眼下的特斯拉被视为当年的iPhone 4  引入特斯拉,对于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说,显然是一场双赢。

“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大众CEO在近日的讲话中感慨道,“我还记得我雇佣一些诺基亚员工的场景,我向他们问了数百个问题,让他们解释他们是怎么在与苹果的斗争中落败的。诺基亚当时的逻辑是:我们有43种不同的的手机,可以满足不同的用户,没有人想要触控屏。以及,你必须每天充一次iPhone,但诺基亚的电池可以坚持一周。诺基亚创造过多年的纪录,但已经死了。”  同样的,尽管在现在看来电动汽车仍有很多短板,依然阻挡不了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车联网必然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智能汽车则是中国押注弯道超车的唯一机会。

其实,很早之前国家层面就开始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以推动产业发展,可结果并不如意。尽管补贴不少,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但发展的成效并不明显,反倒是各家车厂的骗补手段不断创新。

把特斯拉这条“鲶鱼”放进中国市场,显然很有必要。

其实,这样的操作也并不是第一次了。还记得当年苹果进入中国前国产手机品牌的状况么?

苹果进入中国之前国内虽然也有波导、夏新国产手机品牌,但由于缺少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产业链,无一不是“昙花一现”。苹果进入中国后,给国产的手机产业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而这些产业链的成熟不但成就了中国手机厂商成为世界级品牌的基础,同时也让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近日,伴随着特斯拉股价狂飙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益个股纷纷拉涨,甚至连续几日涨停。  尤其是作为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连续两日涨停,市值突破3600亿,成为新“创业板一哥”。

微博上有人评论道:“特斯拉点燃了宁德时代,宁德时代点燃了比亚迪,更点燃了科创板。“  不管未来是否真能成为汽车界的苹果,但毫无疑问,特斯拉给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了复制苹果黄金十年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