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將強制檢疫落到實處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特區政府日前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對所有經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強制檢疫14天,新措施已從今日凌晨開始實施。由於新一份強制檢疫措施涉及對象極廣泛,操作實施亦較複雜,昨日港府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一系列具體細節和要求。惟要將強制檢疫落到實處,達到隔斷傳染源的效果,港府需要進一步解說令市民了解措施,而且在實施過程中根據問題不斷完善措施,彌補漏洞和不足,市民亦需要積極配合,如此才能令全港傳染擴散風險降至最低。

  因應內地新型肺炎感染病例仍在穩步增長,而且本港亦出現了社區感染病例,港府在升級關閉多個口岸之後,再進一步推出所有由內地入港人士都須強制檢疫14天的新措施。此舉不止局限本港居民,更擴大至所有內地居民及外國旅客,防疫地域範圍亦由湖北擴大至所有內地區域。一方面,此措施意在最大限度達到阻隔所有潛在傳染源的效果,從而防止香港出現社區感染大爆發;另一方面,由於涉及對象極廣泛複雜,這也給如何落實好新檢疫措施造成諸多挑戰和難度。

  措施出發點有利於香港整體防疫防控,但必須能將措施落到實處,所有需要強制檢疫人士都能按照要求完成檢疫才外出活動,這項措施才不會淪為空談和無用。而港府作為措施制訂和實施者,必須擔負起關鍵職責,務必要多方全面考慮,既要保證措施能有效準確實施,亦要照顧被強制檢疫人士的生活及心理需求,切勿令其受到過多困擾或不便。

  首先,必須提供充足的強制檢疫場所,根據昨日港府宣布的細節,如果是香港居民可自行回家居家檢疫,非香港居民可入住酒店或其他住所進行檢疫,但港府亦必須考慮到,對於那些在香港無固定居住場所又難以負擔長期酒店費用的人士,港府應該為其提供隔離檢疫場所。但是現時香港設置的隔離檢疫中心總共只能提供約97個床位,明顯不足,面對可能出現的上千甚至上萬需要強制檢疫人士,港府應該盡快尋覓增設更多合適的隔離營地。其次,如何監測督促強制檢疫人士都能準確按照要求完成檢疫。14天不能外出自由活動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大挑戰,港府除了增多人手,加強以手環、電話訪問、突擊檢查等方式督促檢疫人士遵守規定,亦要為其日常生活所需考慮,比如針對部分獨居市民,或外地訪港旅客,他們在檢疫期內無法外出採購食物,政府應該為其提供生活用品和餐食。另外,被要求實施強制檢疫的市民和旅客亦要積極且耐心地配合防疫工作要求,自覺遵守規定,與政府工作人員保持密切溝通,切勿在檢疫期內擅自外出,這既是對自己生命安全不負責,亦是危害了其他港人的安全利益。

  強制檢疫14天肯定會給個人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少的影響和不便,更對政府防疫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具挑戰的要求。但在此特殊時期,只有秉持着防患於未然、寧緊勿鬆的態度,嚴格執行防疫措施,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在港擴散。希望所有市民和港府都能互相包容、齊心協力,務必將檢疫措施落到實處,打贏這場抗疫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