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暉集】 口吐飛刀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文嵊
  
  说话是一门艺术。有的人天生就会说,吹气如兰,听者如沐春风。说话的最高境界,当如佛家常说的“口吐莲花”。《晋书·艺术传·佛图澄》记载:后赵国主石勒召佛图澄,试以道术。佛图澄便“取钵盛水,烧香祝之,须臾钵中生青莲花,光色曜日”。《醒世恒言》书中的《苏小妹三难新郎》也有类似描述:“少游又问讯云‘愿小姐身如药树,百病不生’,小妹一头走,一头答应‘随道人中吐莲花,半文无舍’。”说的话变成一朵光耀日月的初放莲花,实在是福泽绵长。
  
  但在历史上,也有很多人不会说话,说出的话不仅使人听了别扭,有时还坏了大事,甚至丢了自身生命,这就是俗话说的“祸从口出”。三国时期的张飞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张飞本来生性暴躁,关公死后,他万分悲痛,常鞭打将士。有一天他的两个手下没有完成任务,喝醉酒的他扬言如果第二天再不完成就要杀了这两人。这两个人听后在夜晚趁张飞烂醉不省人事,割了他的首级去曹营邀功。试想如果张飞不说那句话,想必一员猛将不会死得这么惨。张飞这是死在他的自己的胡言乱语中。所以《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评论道:“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暴而无恩,辱恐部下,落得个死于非命,实在令人扼腕。
  
  无独有偶,在古罗马历史上,也有一个赫赫有名的皇帝死于其所说的几句话。奥勒良于公元270年-275年在位,他收复了罗马帝国曾经失去的三分之二疆域,将分裂50年的罗马帝国再次统合。长篇巨制《罗马人的故事》作者盐野七生说,奥勒良是一个具有“必不可少的沉着与冷静”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位伟大人物,正当他准备出征波斯时,因为一件小事严厉斥责了一个奴隶出身的秘书。这位秘书担心受到惩罚,居然伪造一份奥勒良下令处死身边警卫和几名军官的文书,并找到这几个被恐惧冲昏头脑的人,带领他们潜入奥勒良房间将其杀害。假如奥勒良平时不是对人如此严厉,或许他不会暴毙于事业的巅峰之时,古罗马的历史也肯定是另一番面貌。
  
  张飞也好,奥勒良也好,两个人都生活在公元三世纪,虽然身处地球不同位置,却都死于同一个原因,那就是说了令人难受难堪乃至万分恐惧的话,那些话就像飞刀一样,刺得人难受。这飞刀尽管刺在别人身上,但往往会调转方向,回过头来伤害主人。这两位厉害人物前后相隔54年所说的话,都深深钉到听者内心最深处,犹如一把血淋淋利刃在挥舞。于是他们将这把利刃拔出来,狠狠地插回“说者无意”的枉死者身上。
  

  潮州有句俗话“相打无好锤,相骂无好话”。人激动起来往往口不择言,辱人至深,事后补救,效果多半差强人意。最了不起的是黄檗禅师,他可以在痛打和怒喝之间使人得到大智慧,于是飞刀变莲花。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