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丛林大火,千万植物如何续命?

2020-02-12
来源:澎湃新闻

自去年9月以来,整个澳大利亚已有约2620万英亩的土地受到丛林大火的影响,野生动植物面临生存危机。近期,澳大利亚政府与本地野生动植物学家进行会谈,宣布将用5000万澳元投入到野生动植物和栖息地的生态复兴工程中。这不是一件易事,灾后修复的过程里,人们还在面临重重挑战。

火能促进植物生长?

在澳大利亚丛林大火的废墟上,人们看到了“奇景”,一堆原本看上去枯死的树干冒出了绿色的叶子,有的地方还有含苞待放的野花和一丛丛鲜绿的野草。

维多利亚高地大火后,百合花开花,桉树重生 Heidi Zimmer 图

这似乎是令人值得欣慰的一幕,象征着蓬勃的生机和希望。  西澳大利亚大学助理讲师露西·卡蒙达和南十字大学助理研究员海蒂·齐默发表了研究文章,指出了“奇迹”背后的关联,以及植物与火之间的微妙关系。

文章认为,遇到火灾后,植物也有应激能力,也和火有关。因为火可以触发种子发芽,大火里的热能和烟是植物存活的秘密养料。种子静静地呆在植物的木本果实里,果实的硬壳隔绝了火,但热能“撬”开了这隔离层,种子就落到了土壤里中,得到新生。 

 

一些物种,例如山茂樫,有木本果实来保护种子,经大火热能从而打开这层保护壳。Lucy Commander 图

植物学家们提出,人们应当善于利用这种自然修复的方法。不要去扰乱种子散布的土壤,不要清除“死亡的”植物,它们可能会复萌,还能为活下来的野生动物、包括能带来更多种子的鸟类提供栖身之所。人们还应该停止清除植被,特别是能让濒危物种及种群生活的、未燃烧的植被。

人类如何有效参与生态修复?

既然有自然修复能力,人们就能袖手旁观吗?  事实上澳大利亚的植物和生态系统具备一定的应对丛林大火的能力,但这种能力也是有限的。尤其是在持续干旱或频繁遭遇火灾后,植物面临着极大的威胁。

人们所能做的是进行全面的监测,在灾后的第一场降雨之后,通过详细的田野调查,识别物种的存活情况。

2020年1月初, 一名消防员从野火中救出了珍贵的史前树木瓦勒迈松树 新南威尔士州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服务局图  火灾后,像黑莓、草原草这类入侵性植物会通过与本地植物展开“角逐”,从而赢得生机。同时,加大对兔子、山羊、马等野生食草动物的放牧会促使当地植物再生,因此,使用临时围栏和树木护卫,控制杂草丛生和食草动物的放牧是灾后生态修复的头等大事,另外,人们还可以在受灾地方播种子或种苗。

种子还够吗?

已经烧毁了数百万顷的土地,还有地方可以收种子吗?谁来收呢?2月初,路透社发布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英国将帮助澳大利亚野火肆虐的地区,紧急收集种子,并将一些最稀有的标本保存在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种子库——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的千年种子库。

邱园的千年种子库外景 官网图

自2000年成立以来,千年种子库收集了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3亿颗种子,它们被存储在密封的玻璃容器中,统一堆放在地下-20°C的巨大冰柜中,它们可在未来几年内用于培育新一代植物。

澳大利亚种子库从20年前就与邱园展开合作,双方一直在种子收集、保护和研究方面分享专业知识,以便将那些会变成稀有或受威胁的植物物种的种子保存起来。到目前为止,英方已经复制了代表8900种澳大利亚树种的12,450种种子,并存于千年种子库。

千年种子库内景 Richard Weinstein 图

千年种子库的高级研究主任Elinor Breman在一份声明中说:“邱园的科学家将与澳方继续合作,对遭受森林大火和用于长期种子萌发研究的地区进行紧急种子收集,有望更加迅速地恢复这一珍贵和生物多样性地区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