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坛大地震!总理默克尔“接班人”宣布辞职

2020-02-12
来源:外事儿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继任者”,基民盟党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宣布,她将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2021年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也将在今年夏天辞去基民盟主席职务。

  BBC截图。/ 推特

  随后,默克尔做出了回应。她表示,“我感到非常遗憾,但我十分尊重卡伦鲍尔的决定”。默克尔还向卡伦鲍尔表达了感谢,并请求她在选出新的党魁之前,能够留任国防部长一职。

  据BBC报道,自2018年12月卡伦鲍尔赢得基民盟全国党代会选举以来,一直被视为是默克尔最满意的接班人,原定将于2021年大选中接替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

  美联社指出,卡伦鲍尔的辞职,打破了默克尔的权力交接设想,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默克尔在2021年卸任,基民盟以及德国的发展都将饱受质疑。

  在如此紧要关头,卡伦鲍尔为何突然宣布辞职?谁又将成默克尔的“继任者”呢?

  卡伦鲍尔辞职导火索是什么?

  基民盟党内消息人士透露,卡伦鲍尔的决定与图林根州州长选举有关。

  据《经济学人》报道,当地时间2月5日,在图林根州州长选举中,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选择党在投票中没有推举本党候选人,转而投票给基民盟与自由民主党(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托马斯·克梅里希。

  德国媒体指出,基民盟、自民党与选择党在选举中存在“暗中勾结”的情况。但作为基民盟的领导人,卡伦鲍尔很早就明确表示,不会与德国右翼政党选择党进行任何层面的合作。

  在图林根州选举克梅里希成为州长之际,默克尔正在非洲进行访问。随后默克尔对此事进行声明,认为基民盟的行为“不可原谅”,有必要重新举行选举。


  卡伦鲍尔与默克尔。/ 推特

  前德国国内情报部门负责人马森(Hans-Georg Maassen)指出,“基民盟需要一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领导人。”

  美联社报道称,图林根州的地方政界人士,不仅忽视了卡伦鲍尔的声明,削弱了她在党内的威严,而且触犯了基民盟和自民党内部不与选择党合作的禁忌。

  当地时间10日,卡伦鲍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基民盟主席和该党的总理候选人应为同一人。德国政局需要一个强势的基民盟,但谁将成为总理候选人这个开放式的问题,削弱了基民盟”。

  卡伦鲍尔有哪些“内忧外患”?

  据BBC报道,卡伦鲍尔现年57岁,于1981年加入基民盟。2000年被任命为萨尔州内政部长,由此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在州政府中担任内政部长的女性。默克尔曾高度赞扬了卡伦鲍尔在萨尔州选举所取得的成功,这清楚地显示了默克尔视她为自己的“接班人”。

  但自卡伦鲍尔当选基民盟主席以来,一直面临着不同层面的压力。其中包括党内的批评,也有人对她领导国家的能力产生质疑。

  据《每日邮报》报道,2019年5月,卡伦鲍尔因呼吁加紧对互联网进行审查而遭到强烈反对。

  2019年7月,卡伦鲍尔出任德国国防部长,以期提高威信,增加她的资历。然而舆论却指出,卡伦鲍尔是在国务上“练手”。

  几个月前,卡伦鲍尔又因在嘉年华演讲中开了不恰当的玩笑,而招致社会民主党的尖锐批评。

  报道指出,卡伦鲍尔曾被认为是默克尔的接班人,但她却未能在基民盟内部树立起权威,从而难以领导基民盟。

  默克尔的“继任者”还可能有谁?

  据美联社报道,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保守党在全国的支持率为28%,其次是左翼政党绿党,支持率为22%。社会民主党目前获得了14%的支持率,这与德国右翼政党选择党的支持率相当。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基民盟正处于“异常严重的局势”。

  美联社指出,目前能够出任基民盟未来党魁的人选,包括联邦议院前议员弗里德里希·默茨、现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以及现任卫生部长延斯·施潘。

  据《每日邮报》报道,联邦议院前议员默茨曾在2018年12月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上输给卡伦鲍尔。上周,他辞去了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德国业务负责人一职,他表示,“将更加充分地为国家服务”。报道指出,默茨在基民盟中颇受欢迎,从移民问题和国民认同感问题上来说,他是更为传统的保守派。


  弗里德里希·默茨。/ 推特

  据德国媒体报道,现年58岁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拉舍特,被认为是默克尔的坚定拥护者。在德国2015年的难民危机中,拉舍特曾坚定地捍卫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自民党副主席沃尔夫冈库比奇认为,“拉舍特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性格十分和蔼可亲”。尽管拉舍特曾受到很多批评,但他都坚持了下来。


  阿明·拉舍特。/ 推特

  卫生部长施潘现年39岁,是最年轻的候选人,曾对默克尔进行过猛烈批评。接管德国卫生部18个月后,提出过多项法律草案,其中包括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和提高医护人员水平等内容。


  延斯·施潘。/ 推特

  BBC指出,对德国政坛来说,未来的几个月将动荡不安,图林根州选举显示出德国右翼势力有能力造成政治混乱。

  据美联社报道,社会民主党成员海科·马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表示,“无论谁成为基民盟的未来党魁,都需要确保基民盟仍然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这也就意味着,基民盟必须确保党内分子与各右翼政党之间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