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再下达2900亿专项债:1月已发行7148亿

2020-02-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商报网讯】2月1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

  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此前,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

  2019年专项债限额为2.15万亿元,此次财政部分两批下达提前批专项债,共计1.29万亿元,达到60%上限。

  1月专项债发行同比大幅提升

  2019年11月27日,财政部网站消息称,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2月10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前下达东部地区新增专项债券额度4676亿元、中部地区2914亿元、西部地区2410亿元。

  近半年多来各月度专项债发行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财政部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已发行专项债券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00亿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继完成2020年首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

  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全国发行一般债券263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45亿元。今年1月专项债发行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2月11日财政部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之后,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已达到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60%上限。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11日下达的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是提前下达,不是新增,即在现有的额度中,将后续额度提前发行。

  记者注意到,春节过后,2月10日,北京市财政局顺利完成2020年首场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工作,发行规模合计69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92亿元,专项债券发行600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前下达专项债可支持基建补短板

  专项债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各界对于专项债拉动投资的作用较为期待。

  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达提前批专项债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快复工。地方政府要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努力,通过提前下达专项债的额度可以起到支持基建的作用,有助于拉动和稳定经济增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中提出,专项债将是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全年预计专项债限额2.8万亿~3.0万亿元,基建投资有望小幅回升。而基建投资的重点发力,将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

  该报告认为,2020年在稳增长的目标下,逆周期调节器将加大马力,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仍为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

  专项债主要用于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的项目。比如,1月2日,四川省发行专项债券357亿元,期限为10年、15年、20年、30年,主要用于收费公路、城乡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学校、卫生健康、工业园区、水务、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

  此次财政部还提前下达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杨畅向记者表示,一般债务的主要目的是弥补地方政府收支压力,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地方收支缺口有可能加大,通过发行一般债,能尽可能减轻地方政府的压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