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應對康美疑案寧緊莫鬆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先後出現確診病例,在實地視察相關07號單位後,懷疑傳播途徑與糞渠排氣管有關,故政府秉持寧緊莫鬆的抗疫精神,昨日淩晨決定緊急撤離全幢大廈所有07號住戶。

  今次事件,令人擔心會否成為2003年沙士時的淘大花園翻版,即在同一屋苑或同一大廈內出現大規模的爆發。對此,抱持寧緊莫鬆、安全至上的防疫態度,固然有助將疫情擴散風險降至最低,不過,坊間卻毫無必要因此陷入恐慌。一來,病毒是否真箇從糞渠排氣管傳播,目前仍無確切證據,這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但也不排除確診患者是經由其他途徑感染,例如是隱性的處於潛伏期的帶病者,又或是上月下旬出遊澳門時感染。當局採取緊急撤離措施,屬於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審慎做法,不代表確認糞渠是播毒途徑。二來,單就糞渠而言,這既跟當年淘大有別,後者是因U形渠乾涸而讓病毒傳開,長康的設計則是密封的;今次之所以懷疑是糞渠播毒,乃因住戶將渠道改裝,而且排氣管沒有密封。換言之,康美樓其他單位,以至內其他大廈、其他公共屋等等,倘若渠道沒有問題的話,根本不必過分擔心;至於過去曾違規或私自改裝喉管的公屋住戶,以及喉管出現異樣或異味的工商住戶,則應盡快找當局或合資格人士跟進處理。事實上,昨日緊急疏散的07號住戶,所有住客均已證實並無染病。總的來說,大家誠無需要擔心康美樓會重現淘大慘況。

  不過,事件也帶來一個重要警示,就是進一步凸顯現時檢疫中心供應嚴重不足,亟須在短時間內找到充裕的場所。眾所周知,要防控疫情在港擴散,切斷病毒傳播鏈關係重大,必須將所有懷疑個案有效隔離,而檢疫中心正是最理想的出路。可惜,由於選址動輒遇上反對聲音,過去檢疫中心使用量早就接近飽和,因此,實施對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時已不得不採取家居檢疫,至今總數2196人裏面超過九成港人絕大多數皆於住所隔離;康美樓07號單位緊急撤離的約100名居民,只能遷往當局提供的檢疫中心,不難預期,一旦日後再有類似集體撤離情況,涉及大量市民不得不遷出原址、另覓接受檢疫的住所,勢必對檢疫中心構成更大壓力。也莫說,目前尚有20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他們回港之後亦須進行14日的強制檢疫。如果政府無法提供更多檢疫中心,試問如何應付未來可能的需求呢?必須強調,檢疫中心的供應誠須未雨綢繆、早作預案,絕不能夠臨渴掘井,否則實難妥善一切準備工作。此外,內地專家最新研究指出,聚集性疫情多達83%屬於家庭為主的個案,而本港迄今亦無出現大規模爆發,由康美樓到其他屋苑均沒造成淘大般的集體感染,顯示居民誠無必要過分擔心區內設立檢疫中心,而政府亦必詳細考慮選址是否符合要求,確保其運作不致損害鄰近市民健康。

  寧緊莫鬆的抗疫政策,相信無人反對,但也須實際環境配合,如缺檢疫中心貫徹隔離措施,則不管政策多緊都於事無補。香港當年經淘大一役已汲取寶貴經驗,只要把抗疫政策執行到位,相信可將疫情對港影響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