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动态】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累计确诊59804例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3日下午公布,2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湖北临床诊断病例 13332例),重症病例减少174例,新增死亡病例254例(湖北242例),新增疑似病例2807例,新增治愈病例 117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29429人。

  截至2月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2526例,重症病例80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11例,累计死亡病例136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804例,现有疑似病例1348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7153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1386人。

  湖北新增确诊14840例 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

  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根据该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从今天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2020年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其中:武汉市13436例、黄石市37例、十堰市26例、襄阳市13例、宜昌市26例、荆州市321例、荆门市231例、鄂州市204例、孝感市123例、黄冈市264例、咸宁市9例、随州市31例、恩施州26例、仙桃市20例、天门市69例、潜江市4例。

  全省新增病亡24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5例),其中:武汉市216例、黄石市3例、襄阳市1例、宜昌市3例、荆州市2例、鄂州市2例、孝感市4例、黄冈市4例、咸宁市1例、随州市2例、恩施州1例、仙桃市3例。

  新增出院80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423例),其中:武汉市538例、黄石市17例、十堰市11例、襄阳市6例、宜昌市10例、荆州市22例、荆门市11例、鄂州市23例、孝感市28例、黄冈市89例、咸宁市19例、随州市11例、恩施州10例、仙桃市5例、天门市1例、神农架林区1例。

  截至2020年2月12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820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其中:武汉市32994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2364例)、黄石市91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2例)、十堰市56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例)、襄阳市1101例、宜昌市810例、荆州市143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87例)、荆门市927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02例)、鄂州市1065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55例)、孝感市2874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5例)、黄冈市266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21例)、咸宁市534例(含临床诊断病例6例)、随州市1160例、恩施州229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9例)、仙桃市48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例)、天门市36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6例)、潜江市94例、神农架林区10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3441例。全省累计病亡1310例,其中:武汉市103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病亡134例),黄石市9例,十堰市1例,襄阳市13例,宜昌市11例,荆州市23例,荆门市24例,鄂州市30例,孝感市49例,黄冈市58例,咸宁市7例,随州市14例,恩施州4例(含临床诊断病例病亡1例),仙桃市16例,天门市10例,潜江市5例。

  目前仍在院治疗33693例,其中:重症5647例、危重症143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9028人,当日排除3317人,集中隔离6126人。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5837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77308人。

  【专家解答】

  曾光:湖北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公布 有助堵住传播漏洞

  13日早上,“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的推送消息让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新增病例突然暴涨?在消息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从今天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对此,《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他表示,“临床诊断病例”就是实验室还没确诊,还没有查到核酸检测阳性,只是临床症状“看着像”。

  曾光表示,这种“迟迟不呈现阳性”的病人确实存在,又不能排除,因此很容易在社会上传播,把这些人纳入新增病例,就可以对他们采取隔离措施,入院治疗,这对社会和病患本人都有好处。他认为,把“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是正确的步骤,堵塞了一个传播的漏洞。

  湖北省今天通报中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是什么?

  当日临床诊断病例指的是什么?与确诊病例有何区别?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要新增临床诊断病例?

  童朝晖: 第五版卫健委的方案里已经对湖北地区已经提出来临床诊断病例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有临床诊断。平时诊断肺炎时,实际上病原学百分之二三十要靠临床百分之七八十来诊断。所以这次在湖北地区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前段时间我们主要靠核酸来进行确诊病例,但实际上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按照临床表现都有:1.有流行病学史;2.发热、呼吸道咳嗽、憋气的症状。然后进行查体检查临床特征,做CT影像后进行一个综合诊断。

  核酸检测和CT影像有什么区别?哪个诊断比较重要?

  童朝晖: 这些对临床医生来讲都不可缺少,要做一个综合判断,综合分析。要考虑核酸的相关化验,也要分析CT影像。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作为一个临床危重症医生,我们要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临床的蛛丝马迹,运用现代技术进行临床查体,包括这次的核酸技术。CT影像既是放射科医生的专长,也是临床医生的看家本领,我们经常一眼就能看出来(问题)。所以要综合分析,不能强调某一个的重要性。

  【延伸阅读】

  临床诊断病例与疑似和确诊有啥区别

  根据第五版诊疗方案,湖北省内和省外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定义有所不同,且多出了“临床诊断”这一分类。

  就湖北省外来说,疑似病例为:有明确流行病学史;有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具有上述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的,系疑似病例。

  确诊病例为: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针对湖北省内,疑似病例:有明确流行病学史;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的临床表现。

  确诊病例: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临床诊断病例:上述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此前,国家卫健委于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明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简单来说,就是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则可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湖北十堰张湾区13日起战时管制:楼栋封闭 14天1周期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2日晚发布通告,宣布张湾区全域从2月12日24:00起实施战时管制,管制措施原则上以14天为一周期,视全市及张湾区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非医护人员、医药物资从业人员、抗疫公务人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不得出入楼栋。所有小区、楼栋、庭院、居民点一律由乡镇街办(开发区、工业新区)、村(居)委会统筹安排市、区下沉干部和乡、村两级干部以及居民、物业人员24小时值守把守,不符合特定批准情形的居民一律禁止出门、出楼、出小区。

  新增確診疑似病例雙降 內地專家稱疫情拐點已現 但難免反覆

  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具備收治條件,將提供1100張醫療床位。新華社

  伴隨着全國各地疫情防控力度加強,疫情總體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全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雙下降,治癒人數較快增長,治癒比例已上升至10.6%。

  西藏率先清零

  米鋒指出,目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但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動下,疫情形勢總體上也出現一些積極變化。

  米鋒介紹,新增報告病例波動下降,新增確診病例數由最高時2月4日的3887例下降到2月11日的2015例,新增疑似病例數由最高時2月5日的5328例下降到2月11日的3342例,降幅分別達到了48.2%和37.3%;治癒出院人數較快增長,治癒比例由最低時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2月12日,來自安徽醫療隊的江愉在門口等待轉運來的患者。 新華社

  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亦有好消息。湖北省11日新增確診病例1638例,連續兩天出現下降,創2月份新低。此外,武漢11日新增確診病例1104例,也是連續兩天下降。湖北非武漢地區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繼續下降,下降趨勢得以鞏固。數字顯示,緊鄰武漢的孝感、黃岡以及隨州、荊州、襄陽等1000例病例以上城市新增病例均出現過跳升、陡升而後穩定、回落。

  從全國來看,2月11日,全國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77例,較2月3日的890例下降了57.6%,連續8天呈現下降態勢。過去9天這一數據分別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例(8日)、444例(9日)、381例(10日)、377例(11日)。

  從地域來看,各地的肺炎疫情總體向好。西藏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於2月12日治癒出院,32名密切接觸者於2月8日解除隔離醫學觀察。西藏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率先實現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此外,甘肅、青海、台灣、澳門四地實現新增確診病例零增長。

  專家:拐點已現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感染病例已經在一些地區出現下滑,疫情有望出現緩解,預計峰值將會在2月中下旬出現,4月前可能結束。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昨日則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疫情下降的拐點已經出現,但受人口流動返程潮影響,在下降拐點之後,還難以避免又出現疫情上升拐點。按發病時間估計,(上升)拐點比返程高峰推遲一個潛伏期出現,如果按確診時間估計,還要在後延一周左右的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