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青年8天戰勝疫魔 港首現患者痊癒出院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痊癒患者昨從瑪嘉烈醫院出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仍然嚴峻!昨日再新增1宗確診個案,累積至今共有50宗確診個案。惟抗疫同時傳來好消息,本港昨日有首位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痊癒出院。患者是25歲男子,他於2月4日確診,相信是於本地感染。他在接受8天的治療後,進行了2次相隔超過24小時的測試,都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陰性反應,因情況穩定,已於昨日傍晚出院。衛生署防護中心透露,另有多名確診病人經治療後病人情況穩定,已正進行檢測及觀察,有望在這幾天內出院。

  新增1宗確診累計共50宗

  本港昨日新增1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至今共有50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4人危殆、2人嚴重、42人穩定。在過去24小時新增59宗可呈報懷疑個案,目前仍有135位患者隔離治療。

  衛生署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新增個案是一名51歲男子,他是早前觀塘「打邊爐家族」其中一名確診者(即第37宗患者)在食肆北京樓廚房工作的同事。患者於2月3日發燒,翌日求診,2月6至9日都有上班,並於2月10日入住廣華醫院。在廚房同一區域工作的員工還有5人,當中2人有不適,但事後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另外3人無病徵;北京樓內的另外18名員工並非密切接觸者,會安排他們進行醫學監察。

  沒處方高劑量類固醇治療

  她又說,目前越來越多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病毒源頭並不清楚,相信病毒正在本地傳播;雖然未至於有大型爆發,但如果越來越多個案不能追查源頭,本地爆發的危險就越來越高,情況令人擔心。

  另外,昨日本港有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從瑪嘉烈醫院出院。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他是第18宗確診個案的25歲本地男子;他於2月4日確診,相信是於本地感染。這名出院病人在住院期間獲處方紓緩上呼吸道不適的藥物、蛋白抑制劑「快利佳」、利巴韋林及紓緩上呼吸道藥物,但沒有處方過高劑量類固醇,相信不會出現骨枯等副作用。何又說,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要用這種抗病毒藥物,要視乎不同的情況落藥。

  她又說,出院的患者進行了2次相隔超過24小時的測試,都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醫生認為情況穩定才作出出院安排,並安排他於一周後再覆診。她又指,現時有幾名確診者情況亦穩定,將可以陸續出院。

  醫院無口罩大量失竊報告

  對於本港口罩供應仍然緊張,近日亦有人質疑醫護人員用口罩的速度,並懷疑醫院出現偷口罩情況。何婉霞表示,並無收到醫院有大量口罩失竊的報告,醫管局正監察口罩使用量,希望醫護人員審慎及合理地使用。她說,明白醫護人員關注防護裝備數量,醫管局已經有使用指引,如果醫護人員合理使用,都會獲分派裝備。

  另外,被問到會否擴大呈報準則,何婉霞承認有困難,由於新冠肺炎的病徵與流感相似,只發現患者普遍年紀大,病情反覆,每日已檢測700多個病人樣本,若再擴大至只要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而毋須曾到內地都要呈報,涉及人數會大增,亦無空間隔離及檢驗;她透露,未來會研究在門診診所化驗。

  尋獲被通緝兩受檢疫者

  另外,政府昨晚公布,較早前被警方發出通緝令的兩名受檢疫人士,已聯絡上他們及錄取口供,政府會考慮進一步行動。政府發言人說,經檢視實際運作情況後,政府會加強監察內地來港人士強制檢疫的工作。除了送往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接受檢疫的人士外,如果受檢疫人士未能於邊境管制站以其手機進行實時地點分享,政府將即時要求他們佩戴電子手環,以監察他們在檢疫期內有否留在居所;同時增加人手協助監察工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