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稱創就業谷經濟 英國豪擲萬億重啟高鐵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地時間11日宣布,重啟連接倫敦與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高鐵工程HS2。項目料耗資1000億英鎊(約1萬億港元),成為歐洲最大型的基建項目。約翰遜表示,建設高鐵可以令英國在脫歐後創造就業及平衡經濟,並有助重振倫敦以外地區的經濟。  

 

▲HS2預計最快2033年通車。圖為畫家筆下的HS2高鐵列車。 網絡圖片

 

  造價5年間翻一番

  工程原定在去年夏天開始施工,但基于造價、噪音、途經古跡和影響生態等種種原因而叫停,當局經重新評估後,該工程的預計造價提升至1060億英鎊(約1.1萬億港元) ,較2015年的估算超支達1倍,通車時間亦由原先估計的2026年,延遲至2028年至2031年。

  為了平息爭議,約翰遜表示會任命專責官員監督項目,並會重新審查工程開支,以壓縮成本。約翰遜坦言,批准大幅超支的HS2工程是具爭議及困難的決定,並指摘超支是HS2高鐵公司管理不善所致,承諾會任命官員專責審查及監督項目,令工程重回正軌。政府亦將會根據審查結果,調查目前的成本,在無須重新設計第一階段的情況,檢視可以節省多少開支。  

 

  冀打通南北經濟動脈

  HS2全名是「二號高速鐵路」,為繼連接倫敦及英法海底隧道的一號高速鐵路後,英國历來第二條高鐵。HS2的目標是要連接倫敦及英格蘭北部,打通英國南北經濟動脈,按照原計劃,工程第一階段將會連接倫敦至伯明翰,第二階段則由伯明翰分別前往曼徹斯特及利茲。根據交通部的說法,HS2預計最快2033年通車。

  HS2第一階段落成後,來往倫敦及伯明翰的時間將可由現時1小時21分鐘,縮短至52分鐘。第一階段工程早于2017年獲得國會批准,但由于造價及保育問題,施工時間一再押後,第二階段工程則仍有待國會批准。

  保團體批破壞生態

  英國國家審計署1月曾指出,若無法在3月31日前開啟第一階段工程,工程將難以如期完工。現時第一階段預料可在2028年至2031年間正式通車,第二階段則要等到2035年至2040年間。約翰遜公布的施工計劃將會把原屬第二階段的伯明翰至克魯支線,納入第一階段內。當局據報亦會重新檢視相關路段,以盡量降低造價,並確保新鐵路可與現有鐵路網絡互相配合。不過環保團體指出,HS2會增加碳排放,並破壞原有生態環境,民間團體亦批評HS2為大白象工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