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增長放緩 低息期料持續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東亞聯豐投資業務發展部董事總經理 盧穗欣

 

  最近全球經濟出現回穩迹象。由於全球貿易疲弱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我們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但出現衰退的可能性很小。我們預期,中美兩國樂於暫停貿易戰,因為特朗普傾向於一個較為穩定的經濟環境,為明年競選連任鋪路。而習近平亦想避免經濟衰退。

  就美國而言,我們認為經濟增長將保持溫和。至於歐洲,我們預計由於金融刺激措施效用仍有待觀察,經濟復蘇過程將漸進。我們對日本經濟增長抱懷疑態度,並會密切留意10月份消費稅上調,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中國內地經濟增長將適度放緩至6%左右水平,實際取決於中國人民銀行的行動。

  工業板塊最艱難時期已過

  去年底的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疲弱的中國工業板塊已渡過最艱難時期。11月,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0.2,代表指數正重新進入擴張區間,結束了連續6個月的收縮。而歐元區的數字則反彈至近3個月的高位。我們對市場信心出現反彈並不感到意外,正如筆者在上一期文章中提及,只要經濟硬數據繼續保持,PMI就會反彈。

  回顧2019年的貨幣政策方面,各國央行採取了較預期溫和的立場。全球央行作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急劇的轉變,美國聯儲局經過3年加息周期後,在最近3次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上決定減息;中國在利率體系改革方面亦邁出了重要一步,在經濟放緩時降低借貸成本;印尼央行在2018年的一連串加息之後,今年已減息4次。2019年還有更多央行也作出了同樣的決策。

  2020年貨幣政策料不變

  鑒於通脹數據令人失望,我們預計大部分央行,尤其是成熟市場的央行,將在2020年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原因是美國長期未能達至2%的通脹目標,而歐洲進一步放寬政策的空間有限。我們認為,歐洲央行不會進一步減息,在2020年全年會維持量化寬鬆政策。

  至於去年中國的通脹問題,由於受豬肉價格飆升影響,拉高了整體通脹。儘管整體數字不斷上升,但由於外部和內地需求雙雙萎縮,非食品價格面臨的壓力正不斷加大。非食品消費者價格指數當月降至只有0.9%,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自3個月前進入負增長區間以來,10月份的降幅已擴大至-1.6%。我們認為這是需求減弱的結果。在我們看來,鑒於通脹率尚處於低位,中央政府仍有放鬆的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