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孫西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楊孫西(右四)、盧文端(左四)、黃士心(左一)、胡國祥(左三)等與王振民(中)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清華大學政經研究課程香港校友會會長楊孫西日前邀請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歷史系主任朱育和教授以及歷史系馮永亮教授與清華大學國情班歷屆香港校友進行交流。

  楊孫西致辭時表示,香港近期雖然出現一些問題,但全部愛國愛港的香港人都相信,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恢復秩序與繁榮。清華大學國情班香港校友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深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對祖國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

  王振民擔任主講嘉賓,分析去年6月以來因修例事件,香港由大治到大亂的內因和外因,強調香港不會有大問題,大家要對祖國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

  王振民表示,去年6月以來因修例事件,香港由大治到大亂,有內外兩方面原因。內因之一是沒有很用心地保護香港。「香港是中國和世界溝通頻繁的重要戰略要地,但國家安全一直沒有到位,使得外部勢力很容易興風作浪。十九屆四中全會特別提到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其次,忽視了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是第二個內在原因。他表示,全世界對中國負面認識最強烈的是香港。香港回歸之後,對國家的宣傳、教育工作沒有做好;香港面臨深層次的經濟結構調整是香港生亂的第三個內因。香港過去25年連續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任其發展,住房、土地、貧富懸殊將日趨惡化。香港需要認真思考、改革經濟哲學、經濟理論,包括市場經濟實踐等問題。

  至於外因,王振民認為是中美博弈以及台灣選舉。他表示,從貿易戰到科技戰到金融戰,進而全面戰,破壞香港本質上是破壞中國。美國發出的信號刺激、鼓勵了香港抗爭和暴力的蔓延升級。

  談到香港如何從大亂恢復到大治,王振民認為從亂因上對症下藥,下決心解決國家安全、國民教育、深層次經濟問題。王振民表示要改變宣傳,王振民說:「香港是國際共用的經濟、貿易平台,維護好香港的安全是所有持份者共同的責任。要講清楚,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和土地之間的最大公約,也是我國和美國等國在香港的最大公約。」

  出席嘉賓還包括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及副部長王小靈,回歸前後不同時期攻讀清華國情班的盧文端、劉漢銓、盧溫勝、蔡素玉、王國強、黃士心、胡國祥,以及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和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等高層成員約50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