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美藥企與華合作意圖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金屏礎

  疫症肆虐,美國總統和各級官員都說要向中國提供各種援助。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聲稱中國疫情有助於製造業回流美國,其後又稱中國在疫情問題上和美國不合作。此外,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干涉中國內政的涉藏法案,美國軍艦也在南海搞事,入侵中國12海里範圍的領海。更重要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甫宣布將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美國立即將對中國的旅行警告提高到和伊拉克、阿富汗同樣級別。一向反華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聲稱中國是「核心威脅」。

  新藥入華無關美政府

  關於美國的所謂提供協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指出:美國對華尚未有任何實質性援助。《人民日報》就更加指出:美國總統「特批」治療新冠肺炎藥物專利「豁免」的報道是假的!2月2日,微博上出現了一則消息,稱美國製藥企業吉利德科學公司的一種名為「瑞德西韋」的藥物,被發現對新冠病毒有效,而為了證明中國使用此藥物對抗疫情,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特批豁免該藥對中國的專利,讓中國可以直接仿製該藥。消息一出,立即在微博上引起轉發熱潮,美國的道瓊斯指數也大幅上升。

  然而吉利德的網站,並未發現「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批豁免對中國的專利」這樣的內容。特朗普特批豁免對中國的專利,完全是偽造的新聞。吉利德目前正在開始與中國方面研究就瑞德西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療效展開合作。中日友好醫院的曹彬教授將負責牽頭與吉利德在中國進行藥物的臨床試驗,將對270名新冠肺炎的感染者進行臨床對照研究。而所謂的美國給中國「專利豁免」的截止日期,正是雙方這次臨床試驗合作的截止日期。

  瑞德西韋本來是針對伊波拉病毒感染的藥物,但是瑞德西韋在臨床研究進行到II期階段,有關的數據很少,未能證明對於伊波拉病毒有效,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對於吉利德科學公司關於伊波拉有效藥物瑞德西韋的專利申請,尚未批出。根據世衛組織的說法,一種有效的藥物,從臨床試驗到專利權的批出,最少需要經過六年的時間。

  現在,瑞德西韋突然變成了治療中國的新冠肺炎的藥物,並且傳言已經擁有專利權,還由美國總統批准中國獲得了專利權的豁免,這顯然是生安白造,沒有任何事實根據和科學根據。

  中國有足夠病例供研究

  美國人真正的目標是要利用中國的疫症,取得專利權,取得巨大的醫藥利益。

  瑞德西韋的英文名叫做Remdesivir,屬於核?類似物,其理論是RNA依賴的RNA聚合?(RdRp)抑制劑,可以通過抑制病毒核酸的合成來達到抗病毒的效果。在正式應用推廣之前,一定要經歷臨床前研究、人體臨床試驗這兩個根本無可替代的環節。美國根本沒有將近一千例的新冠肺炎病人,所以沒有辦法展開,要批出新冠肺炎藥物專利權遙遙無期。人體臨床試驗的重要性就是在大規模人群中測試一種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理論上,經過嚴肅設計和執行的大規模隨機臨床對照試驗有較高級別的可信度,但是在臨床需求特別急迫的時候(比如癌症晚期和傳染病爆發期),人體臨床試驗的要求可以適當有所放寬,這種情況大家也容易理解。這就是國際上可以使用的「綠色通道」。

  中國擁有3萬多例的新冠肺炎病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本來是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的病人,這個組別的病患者,由於免疫力特別低,病毒可以在短短4個小時內,就破壞了內部器官的細胞功能,使得病人器官衰竭而死。面對這個難題,中國醫生採用了干擾素、體外呼吸機、中藥治療、氣功治療,再加上一些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取得了較好的效果。9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病人也可以痊癒出院。既然美國藥物公司願意提供藥物和中國的醫療機構合作,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中方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就同意由中日友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牽頭,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多家臨床一線接診醫院進行研究,擬入組761例患者,採用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方法展開。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有效抗病毒藥物,利用瑞德西韋進行治療,能否成功,仍處於試驗階段,無法獲得結論。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願意和中國合作,目的是非常明顯的,就是要搶飲頭啖湯,一旦佔據了中國市場,後來者就很難打得進去。美國的所謂提供「援助」,實際上是利用中國3萬多的新冠肺炎病者,加快臨床試驗搶奪專利權而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