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

2020-02-13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2月13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免去张晓明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职务,改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骆惠宁、傅自应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夏宝龙同志简历

  夏宝龙,男,汉族,1952年12月生,天津市人,1969年8月参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1969——1970年 河北大学附中教师

  1970——1972年 天津市河西区解放南路小学教师、团支部书记

  1972——1975年 共青团天津市河西区委干部

  1975——1976年 天津师范学院政教系进修班学习

  1976——1983年 共青团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副书记、书记

  1983——1985年 天津市河西区委街道部部长、体院北街党委书记

  (1980——1985年天津市河西区职工大学中文专业学习)

  1985——1991年 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

  1991——1993年 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副区长

  1993——1996年 天津市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

  1996——1997年 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区长

  (1994——1997年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1995——1996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7——1998年 天津市副市长

  1998——2003年 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其间:1999——2002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3——2007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2007——2011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

  2011——2012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12——2012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2——2013年 浙江省委书记

  2013——2017年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8——2020年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2020——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04增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譚耀宗:港澳辦人事調動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香港過去一年發生很多事情,「一國兩制」備受挑戰,香港前路艱難,需要有更大智慧面對及處理問題。譚耀宗指,雖然夏寶龍未曾負責港澳工作,但曾任省委書記,現時是國家領導人,能力毋庸置疑,今次調動亦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

  至於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安排,譚耀宗認為目的是要將港澳辦和中聯辦納入同一架構,方便協調工作。

  【解局】人事調整透露兩點信息

  橙新闻评论文章称,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國家領導人兼任,這體現中央更加重視港澳,也體現港澳工作體制出現重大調整。

  上述人事任免動作頗大,至少透露兩點核心信息。首先,從領導架構分析,夏寶龍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如今由他兼任港澳辦主任,這意味著港澳辦將出現一位副國級的,三位正部級的領導架構,此舉等同將港澳辦職能升格。而由國家領導人兼任主任,體現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夏寶龍對港澳工作也並不陌生,其實他與港澳頗具淵源。翻查歷史資料,夏寶龍在浙江任職時,曾在2010年率訪問團到新界,他是除了港澳系統官員外,到過新界村公所、鄉事會、鄉議局視察的內地省部級官員,現在與香港緣份可謂越來越深。

  其次,領導架構的調整伴隨著工作體制的變化,中央對港澳工作體制出現重大調整。港澳辦作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辦公室職能更加實體化。值得留意的是,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不難看出,港澳辦與兩個中聯辦將形成一體化領導,此舉有利於「後方」的港澳辦與「前方」的中聯辦協同,有利於港澳工作的開展。

  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一國兩制」作為國家治理必須長期堅持的十三條顯著優勢之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上述港澳辦人事和工作的調整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是對實踐「一國兩制」制度做出的主動改革。在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優化的背景下,香港社會應當主動配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因為只有這樣,香港才能夠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創輝煌。(作者:承言  時事評論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