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兩岸關係進入冷靜期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2020選後的兩岸政治僵局及其風險,頗令外界擔心。然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兩岸若能同心協力,或許是化解緊繃關係的契機,包括滯留武漢的第一批台胞搭春節加班機返台、及時分享兩岸疫情資訊、安排台灣專家來武漢考察疫情,及蔡英文先後對大陸疫情的慰問與肯定大陸協助武漢台胞返台,這跟先前「閣揆」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的做法,已有些許改變,但對持續緊繃的兩岸關係,恐怕仍難發揮很大的改善作用。
  
  硬的更硬 軟的更軟
  
  台灣選後第一時間,兩岸各自堅持立場,未見政策有調整迹象。大陸於1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一年一度的「全國對台工作會議」,揭櫫2020年大陸對台工作的重點。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指出,要提高「惠台利民」政策的實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大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獨」的立場。可見大陸對台政策仍將依循現行政策,持續堅持「一軟一硬」的策略,一方面堅持把立足點放在台灣人民身上,軟的會更軟,另一方面反「台獨」的立場不會改變,而且會強化,堪稱硬的會更硬。
  
  整體看來,大陸對台政策有其一貫性,並未因台灣2020大選的結果而有所調整,將持續強化「操之在我」的部分,並掌握兩岸主導權,未來將要推動讓台灣民眾更有感的政策,包括進一步將「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精細化與落實化,增強台灣民眾、台商、尤其是台灣青年對大陸的獲得感、向心力和認同感,扎實地爭取台灣民心,用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力度與效度。再者,2020選後大陸對台灣人民的各種政策中,對台的青年工作,已成為2020大陸對台政策的重點,往後由大陸舉辦的各種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勢必大量增加。
  
  至於,大陸對台「硬的會更硬」嗎?蔡英文勝選後,外長王毅的談話非常強硬,直指主張「台獨」與分裂意識主義的政黨,必將「遺臭萬年」。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撰文表示,連任使蔡英文塑造「台獨」政治話語,阻礙甚至切斷兩岸民間交流的能量增加;研判蔡英文將可能在維持現狀的政策幌子下,以拖待變,繼續推行「漸進式台獨」。周志懷認為,若蔡當局現行的兩岸政策不能改弦易轍,兩岸關係將持續緊繃甚至會進一步惡化。由此顯示,大陸對蔡英文高票勝選後的對陸政策與強硬立場,非常不以為然。
  
  陸合作抗疫對台表善意
  
  然而,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兩岸和諧穩定,更願意推動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式的融合發展。因此,除非台灣宣布「台獨」、走向「法理台獨」,民進黨過度挑釁、節節進逼,否則大陸不太可能對台動武,「和平統一」仍是其對台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大陸有足夠的能力,在外交與國際空間上對台灣下重手,程度與力道將比往昔更強烈,可謂「硬的更硬」。而蔡英文欲以「中華民國台灣」作為抗衡大陸壓力的護身符,究竟對台灣是福是禍?這恐怕是蔡英文未來想推動的方向,進一步推動「中華民國台灣化」;但她「表面維持現狀、實質卻推動暗獨」的做法,卻可能引爆新一輪的兩岸「冷對抗」。換言之,蔡當局在明白「法理台獨」走不通的情況下,將繞彎繼續推動「歷史台獨」與「文化台獨」,文史課綱「去中國化」的現象將繼續沉淪。
  
  春節過後,台灣就掀起是否該禁止口罩出口大陸的論戰,許多民眾也因買不到口罩而抱怨連連。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又再度引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的問題,兩岸關係會否因新冠肺炎而出現改善的轉機?顯然不太樂觀。究竟台灣能否乘機參與世衛組織或世衛大會(WHA)?連日來,加、日、美、歐盟均表態力挺,但可斷言仍是絕無可能,因國台辦已以負責人名義批評台此舉是「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的。由於WHO是聯合國屬下的專門機構,必須遵照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同時在兩岸關係欠佳的情況下,WHO秘書處根本不會違背先前與大陸達成的諒解備忘錄。儘管大陸已在兩岸協力合作抗疫上,對台體現一定的善意,但在大原則上是完全不會鬆動的,也就是只要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絕不可能促成邀台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更遑論讓台參與WHO,因為連馬英九時期8年也未能參與WHO而只能參與WHA。
  
  總之,2020選後兩岸關係原估計急轉直下,進入更加動蕩的時期,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意外成為兩岸執政當局的共同敵人,兩岸關係反而進入「冷靜期」。期間,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月上旬抵華府,展開5天的訪問。然而賴清德進入白宮與國安會官員晤談,也引發國台辦發言人「挾洋自重」的抨擊,可見台美的高層互動已為兩岸關係再掀波瀾。雖然兩岸僵局持續,但仍期盼後續滯留湖北省台胞能在兩岸克服歧見下順利安排搭機返台。當前兩岸應秉持同理心,共同協力抗疫合作,以此為契機點滴累積互信,勿讓兩岸關係走向不歸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