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后消失逾千人中招 2男涉网售口罩骗20万落网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区天海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全球口罩供不应求。有骗徒觑准「商机」在网上兜售医疗用口罩,吸引逾千名市民抢购,惟在汇款后推销网页突然「下架」,无法联络,多名市民始知受骗报警。警方展开调查后,前日拘捕2名男子,涉及款项约20万元。警方指出,近月涉及口罩罪案激增,至今共接获逾300宗求助个案,涉及共110万元,金额由100元至25万元不等;包括2案件涉在公立医院偷口罩。

蕭政廉(右)指,關注近日網上有人徵收由懲教署生產印有 「CSI」 字樣口罩(見左上圖)。
 

  乘口罩荒开fb专页兜售

  被捕2名男子分别33岁及40岁,报称任职运输工人及招待员,涉嫌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罪名,仍被警方扣查。

  警方大屿山区助理指挥官(刑事)常俊杰总督察昨午在记者会表示,本年1月29日至本月5日,有市民在facebook发现一个名为「日本直送药妆达人」的帖文,指有一批平价的医疗用口罩,价钱为50元1盒。在口罩荒下,大批市民不虞有诈,根据指示将钱存入2个指定银行户口,以为可购入口罩。

  及至本月5日,该帖文突然在facebook被移除,不少受害者未能收到口罩,心急如焚,怀疑受骗报警。警方大屿山警区重案组接手调查后,根据银行户口锁定目标人物,并于前日拘捕2名男子。调查初步得悉,单此案已涉及逾1000名受害人,部分未有报警,总共涉及约20万元。

  2宗公院偷口罩案仍在调查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萧政廉总督察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港以来,截至昨日,警方共接获301宗求助涉及口罩的个案,涉及共约110万元,金额由100元至25万元不等,警方至今共拘捕10男2女,分别涉及以欺诈手段取得财产及欺诈。骗徒主要手法为在网上指有口罩出售,但收钱后未有交货。

  另外,警方接获2宗公立医院偷口罩案件,其中一宗在玛嘉烈医院拘捕一名56岁外判女清洁工,另一宗案由东九龙区重案组探员调查中。萧指,警方将加强网上巡逻及情报分析,将骗徒缉拿归案。

  有人高价征CSI口罩未知动机

  萧政廉又称,近日网上有出售由惩教署生产线生产、印有「CSI」字样口罩,他表示在疫情发生前,「CSI」口罩会向非政府机构提供。另外近日发现有人于网上高价征收CSI口罩,未知背后动机,若发现有人违法会主动作出跟进。

  警方提醒市民,若购买来历不明或盗窃得来的口罩,购买者亦有机会干犯盗窃罪或处理赃物罪,一经定罪可判监14年,并不鼓励市民购买来历不明的口罩。市民若有疑问,可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查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