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抗疫措施加码 中银接逾3000宗查询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智荣、邱媛媛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企业经营环境严峻,银行业陆续推出措施支援中小企及个人客户,包括向企业提供延迟还款及贷款展期,以及向个人客户提供按揭还息不还本等。金管局表示,会续密切监察疫情发展,与银行业商讨合适措施支援中小企。银行公会欢迎业界推出纾缓措施,以纾缓中小企现金流压力,并解决市民燃眉之急,又鼓励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适切支援,与客户共渡时艰。

中銀香港已接獲逾3000宗有關防疫抗疫支持措施的查詢。資料圖片

  率先推出抗疫金融服务支持措施的中银香港(2388),自上周推出多项防疫抗疫支持措施以来,接获逾3000宗查询,最快日内知结果,以物业按揭贷款延期还本、「中小企抗疫专项贷款计划」的查询较多,而申请按揭延期还本的客户,主要从事零售、餐饮及旅游业。

  另一中资行工银亚洲继早前推出多项纾缓措施后,昨日宣布加码推出针对本地中小企业的第二轮纾缓措施,包括豁免「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首年保费及手续费,延长中小企业循环贷款还息周期等。

  汇丰推旅游零售雇员支援贷款

  早前推支援商业客措施的汇丰香港,昨日亦加码推一系列减轻个人客户财政负担措施,包括住宅按揭「还息不还本」,该行同时为任职航空、酒店、饮食及零售业的个人客户设立支援贷款,上限3万元,还款期最长2年,申请条件设最低入息要求5000元。

  恒生银行(011)早前公布支援商业及个人客户,包括进出口贸易贷款还款期延长,商业抵押贷款及物业贷款还息不还本等一系列纾缓措施。其他推出针对中小企支援措施的银行,还包括渣打(2228)、中信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等。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称,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饮食业低迷,就业市场受到拖累,预计疫情的实质性影响有机会高于「沙士」,若疫情在年中前好转,下半年将全力协助中小企拓展新商机及多元发展业务,包括从大湾区进军内地市场,及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等。

  德勤料下财年赤字扩至600亿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即将公布,德勤昨发表预算案预测及建议,估计本财政年度将录475亿元赤字,主要因为今个财年有400亿元薪俸税延迟缴交、卖地收入减少170亿元、印花税收入减少60亿元,以及经营开支增加130亿元,而下一个财年港府仍将录600亿元赤字。

  德勤中国税务总监陈复新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导致经济前景不明朗,本港经济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或均录负增长,预料今年整体的经济会是零增长甚至负1%增长。该行预料,港府未来两至三个财年可能维持赤字预算,但由于本港财政储备有逾万亿元,相信可负担起财赤,毋须过于担心。随着中美贸易战开始有好势头,料将利好本港进出口贸易业务。

  吁财爷推中小企免税措施

  德勤对即将公布的预算案作出多项建议,包括建议港府对特定受经济环境影响的行业,如酒店、旅馆、餐饮、零售和旅游业等中小型企业给予免税优惠。

  薪俸税方面,德勤建议,基本免税额和已婚人士免税额调高约13.6%,分别调高至15万元和30万元;子女免税额和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额外免税额增至每名13万元,加幅约8.3%;自住居所的租金获薪俸税扣除,上限为每年15万元。另外,该行建议当局为在港新设立地区总部的企业提供税务优惠,首5年可享8.25%利得税率优惠,低过目前的16.5%。对于派糖,德勤认为只是一时优惠,更希望港府有针对性的将钱投放于有回报的资源上,去纾缓民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