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号8染疫港人尚滞留船上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正停泊在日本橫濱近海接受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日再新增44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18人。日本政府原本規定郵輪上的3500多名乘客和船員隔離至19日,但鑒於確診個案持續上升,乘客的不安和壓力正在提高,決定讓重症化風險高的80歲以上的老年等人士優先下船。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截至昨日,郵輪上有8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不包括在一名最先在港確診的男病人。
 
  讓80歲以上長者優先下船
 
  保安局昨晚公布,入境處和政府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正全力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目前共有260個持特區護照的港人在郵輪上,其中10人確診,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其餘港人自2月5日起在船上被隔離14天。入境處已派出兩名人員前赴當地提供支援,為港人提供藥物及適切協助,部分港人已確認收到相關藥物。兩位人員可直接聯繫相關單位,確保受影響的港人得到協助。
 
  一直協助滯留「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稱,昨早曾趁機會向特首林鄭月娥直接表達意見,希望政府加派包括入境處及衛生署人員赴日,全力支援船上港人,同時研究安排港客包機返港及檢疫的可行方案。特首稱非常關心事件,正諮詢專家的意見。
 
  鄭泳舜昨午亦拜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宋如安副特派員,反映求助港人的訴求。宋如安表示,公署對事件高度重視,正與港府緊密合作和溝通,並將建議向外交部報告及通報我國駐日本大使館。他明言,他們會急港人所急,感同身受,一直推動日本當局盡快讓乘客離開郵輪進行檢疫,要求日方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據日本傳媒報道,日方稍後會讓80歲以上的老年人優先下船,此類乘客約200人。日方亦計劃對患有基礎疾患的人,和住在無窗房間的人逐步實施病毒檢測,一旦呈陰性,將允許其下船,然後入住日本政府準備的住宿設施,繼續檢疫程序。
 
  「鑽石公主號」上有逾300名兩岸四地人士。船上部分港澳人士日前曾去信中國駐日大使館,感謝使館提供的協助。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