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3月16日前不復課 楊潤雄籲學子停課不停學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學校再押後復課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公布,為了防止疫症於校園傳播,決定全港學校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他說,因應現時不會早於3月16日復課,所以小六第3次呈分試取消,小六生升中學將會按照學生在小五及小六兩次呈分試進行安排。至於中學文憑試,當局將於本月底作出決定,視乎能否如期在3月27日進行筆試,否則將會安排在4月24日進行。
 
  文憑試安排月底決定
 
  楊潤雄昨早會見傳媒時表示,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時仍未有減退象,近日更出現一些集體感染個案,為了防止疫症於校園傳播,以及保障學生的健康,決定全港學校會繼續停課,而且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他說,教育局會繼續聽取醫學意見,跟進學校的準備工夫,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並強調當局一定會以公共衛生及師生的健康為依歸,當一切都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會正式決定復課日期,並會適時擬定復課安排,盡早通知學校,讓學校預早做好準備。
 
  楊潤雄指出,減少人口流動和社交接觸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策略,提醒身處內地或其他國家的學生現時毋須急於回港,但應嚴格遵守當地建議的防疫措施;至於在港的學生亦應盡量避免離港,減低在旅途上被感染的風險,同時應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暫停所有集體活動。他強調,停課不是額外假期,建議學校善用電子模式,以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和興趣、不增加學生和家長的壓力為原則,讓學生適量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
 
  小六第3次呈分試取消
 
  楊潤雄提到,因應現時不會早於3月16日復課,所以小六第3次呈分試取消,小六生升中學將會按照學生在小五及小六兩次呈分試進行安排。他認為即使少了一次小六呈分試,仍有兩次呈分試成績作為標準,因此制度上是公平的。他談到中一自行收生面試時表示,將由校本政策決定,因應疫情發展,教育局不鼓勵中學進行面試,他認為即使沒有面試,仍有很多方法進行評核,例如成績、其他科外活動等。小三TSA試則要視乎何時復課,他強調小三TSA是低風險的考試,毋須要準備太多事前工夫,理論上復課時可安排考試,相信問題不大。
 
  多項措施援助幼稚園
 
  至於幼稚園方面,教育局理解業界可能會面對較大的財政困難,將會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向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以每所幼稚園於本年1月的學生人數為基數,計算該幼稚園在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期內獲得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退學而減少;個別幼稚園(包括私立幼稚園)如有需要調整停課期間的學費或提供學費減免,教育局會體恤及照顧學校和家長的需要,盡快處理有關幼稚園的申請;教育局會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次性的特別津貼,協助幼稚園加強校園清潔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