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余人因疫情受困海上12天 游客:绝望且发胖

2020-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太平洋上的一艘豪华邮轮经历了“魔幻现实”的12天。  

 

  资料图:“威士特丹号”邮轮。

  2月1日,逾2200人登上了“威士特丹”号邮轮,开启想象中的梦幻之旅。但没成想,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这艘邮轮接连被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停靠,这段行程,变成“噩梦”般的海上漂泊。

  直至13日,这艘邮轮终于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港靠岸。船上一名美国乘客琼斯表示,“看到陆地的一瞬间,我们都很激动。”

  他说:“我在想,这是真的吗?”

  被多个港口拒绝停靠

  邮轮持续海上漂泊……

  据了解,“威士特丹”号隶属邮轮巨头嘉年华旗下的子公司荷美邮轮。这艘四星级邮轮宽敞舒适、设施齐全,拥有近千间客房,近半客房带有阳台。

  按原定计划,2月1日,这艘邮轮自中国香港出发后,将停靠菲律宾马尼拉、中国台湾、日本冲绳、韩国釜山,再到日本福冈、静冈,15日抵达横滨港。  

 

  ”威士特丹“号邮轮内部活动室。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国担心邮轮的封闭环境恐有助病毒传播,“威士特丹” 号因此接连被拒绝停靠,不得一次次改变航向,漂泊在太平洋之上:

  2月3日——“威士特丹” 号抵达航程第一站菲律宾,但因当局忧心新冠肺炎疫情,拒绝邮轮停靠马尼拉。

  2月4日——不得已之下,邮轮来到中国台湾。但由于抵达高雄之时,船上有38人存在发热现象,同样吃了“闭门羹”。

  2月6日——“威士特丹号”还未到达日本,就接到通知——拒绝入港。

  2月7日——美国关岛也发表声明:拒绝邮轮靠岸。

  随后,荷美邮轮曾得到消息,该船获准在泰国港口停靠。可就在邮轮全速向泰国进发之时,2月11日,该国当局表示,拒绝邮轮停靠。

  截至此时,“威士特丹”号已在海上漂泊了10余天。  

 

  资料图:太平洋。

  “心态爆炸”、“花式求助”

  2200多人被困海上……

  尽管邮轮被多个国家和地区拒绝靠岸,荷美邮轮坚称,乘客中无人感染新冠肺炎。然而,随着被困海上的日子越来越长,他们的情绪也逐渐“失控”。

  社交媒体上,关于“#westerdam”的热度一直不减,许多困在邮轮上的乘客纷纷发声,人们也持续呼吁对这些“被困海上”的人实施救助。

  一对夫妇绝望地表示,邮轮已经被几个港口拒绝,“(我们)不知道怎么回家,也不知道何时能回家。”

  一个名叫“Christina Kerby”的网友称,“随着被困邮轮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感到愈发的绝望。虽然我取消了午餐甜点,但还是在一天天发胖。”

  另一个名叫“Joe Matt”的网友@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他“救救生病的女儿和600多名困在船上的美国人。”  

 

  网友求助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求助特朗普的还不止他一个,网友“@Mountain_AJ”发推文称:“@realDonaldTrump,总统先生……我是美国人。包括关岛在内的任何地方都不允许我们靠岸。船上没有人出现感染冠状病毒的迹象或症状。我们需要救援。请帮助我们。#sos(救命)#prayforus(保佑我们) #rescue(救援)。”

  不过,这些“求救”都纷纷“石沉大海”。

  漂泊12天后,他们得以靠岸

  然而,就在这时,转机出现了!

  2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柬埔寨同意接受“威士特丹号”邮轮靠岸。谭德塞称,根据世卫组织得到的信息,这艘邮轮上没有疑似或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柬埔寨高级官员表示,这一决定出于“人道主义”原因。  

 

  当地时间2月13日,柬埔寨防疫人员在港口等候“威士特丹”号邮轮进港。

  13日一早,“威士特丹”号抵达柬埔寨,经柬埔寨当局的卫生防疫检查,至少20名生病乘客的血液样本将送去检测。

  而其他乘客将在解除隔离后乘专机飞往金边,再转机前往各自目的地,荷美邮轮承诺负担所有费用,并全额退费,还提供未来搭乘邮轮的抵用金。

  至此,海上漂流的人们,终于得以归家。

  疫情之下,还有这些邮轮曾被困海上……

  事实上,疫情之下,“威士特丹”号邮轮的遭遇并非特例。

  2月3日,一名曾搭乘“钻石公主”号邮轮的80岁男子在返回香港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该邮轮在2月5日返回日本横滨港后,船上3700余人被要求在海上隔离14天,截至2月13日,船上确诊病例达到218人。

  除此之外,邮轮“世界梦”号和“宝瓶星”号也因疫情,被短暂实施海上隔离。  

 

  资料图:“世界梦号”邮轮上的乘客。

  据报道,2月以来至少有4艘邮轮,超过1万人曾在海上漂流。然而,比起“隔离”的不适感,平安却是更重要的事。

  “整个行程用‘虚惊一场’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曾搭乘“世界梦”号邮轮的香港乘客章文渊(化名)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邮轮,就遇上海上隔离。平安是最好的事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