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拟将禁止割让领土写进宪法 日媒:要回“北方四岛”更难了

2020-02-14
来源:海外网

  【香港商报网讯】1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宪法修正工作会议上,有人提议应在宪法中写明禁止割让本国领土,俄罗斯总统普京赞同了相关提案,并表示正在考虑研究相关举措。此前日本一直主张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通过多种途径向俄方“要岛”。日媒称,此次俄罗斯的改宪方案如果真敲定了,今后日俄交涉可能会更加困难。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工作会议上,一位成员谈及南千岛群岛时表示:“如果普京总统退任的话,很可能给(南千岛群岛)割让一事打开窗口,许多专家和外国媒体都这么说。”

  此人还表示,此前访问过俄罗斯各地,住在边境地区的俄罗斯居民都担心“南千岛群岛等本国领土被外国夺去”。他说:“为何不在宪法中写明禁止割让领土?而且也应该明令禁止割让的相关协议。”

  普京对此表示赞同,并称将让专家探讨此事。

  修宪法案于今年(2020年)1月,由普京亲自向议会下院提出。工作会议也是普京1月设立的,有75位有识之士参加。

  14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谈及普京有意向将“禁止割让领土”写入改后宪法中一事表示:“我们随时关注俄罗斯内政、外交方面相关动向。目前对此事暂无评论。”但部分日媒对此评价道,一旦成行,俄日之间包括争议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交涉会受到影响,今后“要岛”一事会更加困难。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

  俄罗斯与日本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此前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俄方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日媒指出,关于南千岛群岛主权问题和历史认知,双方的主张一直是“两条平行线”。有专家分析认为,任期内解决日俄争议领土问题,是安倍长久的愿望。但是普京一直表示,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