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指英美煽惑港青暴乱证据俯拾皆是

2020-02-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4日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總編加洛尼專訪,談及香港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及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問題。他指出,任何人看見香港街頭的情況,都會認為英國和美國有份煽動,因相關證據和事實俯拾皆是。他舉例指,一些西方國家的外交人員和非政府組織,頻繁跟街頭暴力分子見面,為他們撐腰打氣;有國家的議會通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法案,都是不容抵賴的事實。

  王毅強調「一國兩制」會繼續堅定貫徹執行,相信香港會很快恢復穩定和法治。路透社

  「一國兩制」續堅定貫徹執行

  王毅指出,這些做法沒有得逞,香港正逐漸恢復穩定,法治重新走上正軌,強調「一國兩制」方針將會繼續堅定貫徹執行,相信香港會很快恢復穩定和法治;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聯繫也會更加緊密。

  他又說,香港有些年輕人受外部蠱惑,幻想成為某國公民,呼籲外國解救,批評他們完全背叛了自己的列祖列宗,忘記中國人身份認同,令人不齒。

  中國努力抗疫和犧牲贏國際尊重

  王毅在談到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表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確實給中國以及世界帶來了一次嚴峻挑戰,但中國政府和人民經受住了考驗,用自己的努力和犧牲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認可。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第一時間建立舉國體制,匯集全國資源,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迎擊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遠超世衛組織的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的規定。

  王毅指出,我們以中國速度日以繼夜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用中國力量眾志成城阻止疫情的進一步蔓延。經過艱苦努力,湖北以外地區的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11天下降,治癒率快速上升,已經有7000多人康復出院,全國病亡率控制在2%左右,湖北以外地區為0.49%。這些數據和事實充分說明,中國採取的防控舉措是正確和有效的,這次疫情總體上也是可控和可治的。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戰勝疫情。

  王毅表示,中國從一開始就採取公開、透明態度,及時通報疫情信息,開展國際合作。截至目前,在中國境外確診病例不到總數的1%。中國不僅全力維護了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擴散,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付出了犧牲。世界衛生組織多次高度讚賞中國的負責任態度,充分肯定中方採取的果斷措施,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向中國致電致函表示支持,幾十個國家的政府和人民向中國捐助抗疫物資。

  體現烈火煉真金患難見真情

  王毅表示,中國有句話叫做「烈火煉真金」。經過這場疫情考驗,中國人民將會更加堅強團結,中國經濟將會更加穩健可持續,全體中國人民將以更堅實步伐,實現全面小康,邁向現代化進程。中國還有一句話叫做「患難見真情」。在共同抗擊疫情鬥爭中,中國和各國之間的友誼和信任將得到加強和深化,各國都會意識到大家身處一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的命運已經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