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郵輪客檢疫必須高標準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停泊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淪為「疫船」,昨日再多88人確診新冠肺炎,累積感染人數增至542人。所滯留的352名港人,究竟如何安排返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今日將派出包機,但返程時間仍視乎日本安排,而他們回港後須接受檢疫,未入住的公屋駿洋邨將成為檢疫中心。

  今次事件建基於兩個前提:一是身處外地的港人,無論是否處於疫區,我們都不能將他們拒諸門外,必須盡力接他們回家;二是返港以後,均須做足檢疫工作,以確保他們健康無恙,及不會在港傳播病毒。有鑒於此,全面封關之謂便與第一點相違了,即使當中豁免港人,也總不能豁免檢疫;換言之,現時針對從高危地方來港人士或返港港人的14日強制檢疫政策,顯然比全面封關實際可取。

  而為了滿足上述兩個前提,答案只得一個——就是將接回郵輪客送往駿洋邨進行檢疫。不必諱言,這批郵輪港人乃是高危的一群,畢竟「鑽石公主號」內疫情嚴重,以全船3700人計幾乎每7名乘客就有1人確診,以比率計較內地客、湖北客,甚至武漢客還要高出很多。更有甚者,乃日本檢疫工作並不靠譜,不單遲遲未能完成全船乘客的病毒測試,至今確診數字仍如擠牙膏般,還鬧出有美國人登上包機返國,在飛行途中才被知會確診的鬧劇,也莫說郵輪這個容易播毒的場所,不排除有人在船上等候測試結果期間無病變有病。若然相關300多名郵輪客返港之後,僅接受自律性質的家居隔離,即容許他們返回分散全港各區的住所,定對公共衛生管理構成極大風險,故須採取比一般高標準的檢疫措施。正如林鄭所言,駿洋邨每座大廈可提供數百個單位,以組合建築方式加建檢疫單位又難於2月底前完成,故駿洋邨是目前唯一選擇。衛生防護中心的專家亦指,除非檢疫中心飽和,才應採取「10+4」做法,即首10天在檢疫中心達成指定條件後,餘下4日才可返回家中完成餘下檢疫;換言之,駿洋邨檢疫份屬上策,「10+4」則是迫不得已的中策,而放棄檢疫中心一途則是下下之策。

  遺憾的是,於此危難關頭,反對派居然還煽風點火、為反而反,對當局任何新增檢疫中心選址都一反到底。必須強調,駿洋邨與居民距離數十米之遙,已夠隔開經飛沫傳播的病毒,何況接受檢疫人士的出入均由專車接送,中心內的醫護人員和執法人員又不容許他們擅自離開及在社區活動,凡此種種皆可確保區內居民的安全。可是,反對派卻仍炒作鄰避效應(NIMBY),渾不尊重理會專業科學意見,這已使檢疫中心的供應捉襟見肘,有暴徒甚至搬出暴亂時的堵路抗爭操作,早前還有人向另一擬作檢疫中心的屋邨投彈縱火。假如反對派得逞的話,檢疫中心供不應求矛盾必更激化;那麼,「鑽石公主號」上港人非但注定返港無期,其餘滯留境外包括逾2000名困在湖北的港人亦然。

  總括而言,接回滯留境外高危環境的港人返港,既是港府應有之義,當局派出包機的決定也展現了應有承擔;至於回港後的檢疫工作,亦必須更高標準進行——容量大、遠離民居、管理妥善的駿洋邨,正是唯一一個答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